1.jpg

The Benefit of the Doubt
懸疑/驚悚
上映日期:2018-11-16
片  長:01時35分
發行公司:原創娛樂
IMDb分數:6.7

【電影簡介】

  大衛是受人尊敬的教師,生活中有美麗的妻子、2個可愛的孩子相伴,是人生勝利組最佳典範。某天,他的妻子茱莉帶著小孩外出,讓大衛享受清閒的單身生活,並和三五好友相聚。
 
當天晚上,大衛在森林慢跑時,遇見一位開車迷路的女子,而這名謎樣女子卻在隔天清晨被目擊者發現陳屍在路旁,一夕之間大衛成了這起案件的頭號嫌疑犯,突如其來的謀殺指控也意外地牽扯出大衛隱藏許久的婚外情,當一切證據都不利於大衛,他該如何證明自身清白?誰是真正的兇手?

 

【觀影心得】

 

  本來以為本片跟《佈局》一樣是燒腦片,結果只有海報色調很像,內容完全不一樣。《佈局》是著重在設陷阱的過程,前後對比,讓人有恍然大悟的感覺。而本片雖然一樣有謀殺案,但導演並不想要聚焦在兇手身上,而是想說明一個人只要被貼上「嫌疑犯」的標籤,那就足夠讓一個人的生活天翻地覆。

 

  如簡介所說,大衛本是一名高中教師,有幸福的家庭、好友,生活舒適。一朝遇上謀殺案,成為了嫌疑犯,於是私底下的生活全曝了光,這才發現原來他有外遇還欠債,名聲頓時跌落谷底,好友們一個個對他翻臉不認人,都以輕蔑的態度來對待他。而老婆茱莉也因他的外遇而帶著小孩離開。所以,我想導演想呈現的就是,我們憑一個人的道德瑕疵,去推論他必定會犯罪是合理的嗎?

 

以下有雷

 

 

 

 

  說實在我覺得這並不是非黑即白的二分法。人是一種多面向的動物,多的是面惡心善或口蜜腹劍的人,單因做了A一件事就要判定一個人是否會犯了B罪實在過於牽強。所以電影後段法官的判決也是因無明顯證據,判大衛沒有犯下殺人罪。那麼他的好朋友們是否該覺得羞恥?因為冤枉了大衛?倒也沒有,因為這個時候導演又補了一槍,大衛雖沒殺人,但他卻拿了受害者的錢。所以,是的,我們不該因某人在過往的罪行而推定他必定有罪,但對他有懷疑倒是合理的。而這也就呼應到片名「The benefit of doubt」,意思是「暫時相信你的話」,我們可以暫時相信你是清白的,直到法律或其他的事件來證明你是否有罪。

 

  說完了主題,我個人覺得本片的運鏡跟劇情的編寫不是很順暢。常常看著鏡頭微微搖晃,不知道是導演故意的嗎?至於劇情的進展我個人覺得故事說得不是很清楚,例如剛開始根本搞不清楚大衛跟他的朋友是做什麼職業,也不太懂警方為何對大衛窮追不捨,然後有個像律師的我本來以為他是檢察官,是到中後段凱西跟諾艾爾在車上的對話,我才知道「喔~原來現在是這樣啊!」,到最後我連兇手到底是誰也沒看懂(我真的有認真看)。我感覺導演想著重在前述所說的「有前科者的辛酸」,但是辯證得不夠深入,我看不到男主角的沮喪、怨氣、崩潰,(有,但就是很表面,沒有那種全世界與我為敵的感覺)。所以這是我覺得這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結論,沒有很推薦這部片,重點有出來不過呈現的方式不夠清楚與深刻,沒有搔到癢處,覺得是部有時間想看再看的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