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克力斯已經陸陸續續完成了六項任務,接下來是他的第七項任務:

 

七、馴服克里特公牛(Cretan Bull):

  關於這頭公牛的故事是這樣的:克里特島(Crete)的國王米諾斯(Minos)為了證明他是神選的國王,就向海神波塞冬(Poseidon)許願,願意把海神送給他的任何東西,獻祭給海神。波塞冬聆聽了國王的請求,於是一頭美麗壯碩的公牛由海中緩緩升起,眾人無一不讚嘆這頭迷人的動物。即便是國王米諾斯也非常喜愛牠,捨不得將這公牛獻祭給海神,所以他就將這頭公牛藏起,選了另一頭牛濫竽充數。

  沒想到這樣的舉動讓海神非常生氣,遂引發了一連串的報復行動。波塞冬先是施法讓這頭公牛發了瘋,使牠在克里特島上到處破壞,擾得大家不得安寧。接著又讓王后帕希法(Pasiphae)愛上公牛,把它當成自己的愛人照顧著牠;最後更在著名的建築師戴達羅斯(Deadalus)的幫助下,化妝為母牛與這公牛交配,最後生下了有牛頭人身的米諾陶(Minotaur)。(關於戴達羅斯、米諾陶的故事,以後有機會再寫)

  海克力斯的任務就是要制服這隻狂暴的公牛。他循著村民的指示找到了公牛,毫不畏懼地正面迎擊。他兩手抓住公牛堅硬的犄角,依靠著他的天生神力,讓公牛使盡了力氣都難以撼動,最後公牛終於前肢跪地,屈服於海克力斯的神力之下。

 

heracles-cretan-bull-labor-muziano

cretan bull

 

  於是海克力斯就騎著公牛,跨海回到了國王歐律斯休斯的領地。這次歐律斯休斯很滿意海克力斯的表現,就讓海克力斯將公牛放走,再繼續他的第八項任務。而這隻公牛被放走後,繼續到處搗亂,最後到了馬拉松(Marathon)這個地方,很久之後才被鐵修斯(Theseus)制服,此是後話,暫表不提。

 

八、帶回迪奧米德斯的馬(Mares of Diomedes):

  在色雷斯(Thrace)地區有一個比斯托尼斯王國(Bistones),國王迪奧米德斯(Diomedes)養有四匹兇狠難馴,並且以人為食的母馬,牠們呼氣時甚至會噴出火焰。這四匹馬被鍊在青銅馬槽中,海克力斯的任務就是帶回這四匹馬給歐律斯休斯。

  海克力斯召集了一群夥伴,搭船跟著他來到這個王國。他們來到了鍊著這四匹馬的青銅馬廄,制服了馬伕,費了一番力氣抓住這些馬,接著將馬帶往海岸。沒想到國王迪奧米德斯早就收到消息,有人來偷他的馬,海克力斯一行人就在岸邊被截住。

  為了跟迪奧米德斯戰鬥,海克力斯將馬先交給他的隨從阿布德羅斯(Abderus)看管。沒想到阿布德羅斯無法控制這四隻躁烈的馬兒。等到海克力斯殺死迪奧米德斯,回頭一看,才發現阿布德羅斯也早被這四匹馬撕吞入腹。悲傷的海克力斯為了報復,就將國王的屍體丟給馬兒們吃。飽餐一頓的馬兒們溫馴了下來,跟著海克力斯回到國王歐律斯修斯的面前。

 

Heracles_Herakles_Horses_Man_Eating_Maneating_Man-Eating_Stallions_Stallion_Equines_Equine_Mares_of_Diomedes_Labors-1-

 

  另有一說是海克力斯是單獨一人前去偷馬。他斬斷拴著馬兒們的鐵鍊,將這四匹馬驅趕到一個半島,接著挖出一條深溝,讓海水淹過這條溝,使半島成為海島,這樣一來馬兒就無法逃脫,海克力斯就可以好整以暇地和迪奧米德斯戰鬥。最後結果一樣是迪奧米德斯戰敗,屍體餵給了馬兒們。

 

herculesmares

 

  這四匹馬被帶回給歐律斯修斯後,他一樣要海克力斯放了牠們。於是馬牠們就漫遊到了阿爾戈斯(Argos),以及眾神居住的奧林帕斯山,牠們在那裡被其他的猛獸所殺害。據說亞歷山大大帝的神駒,布希發拉斯(Bucephalus),也是這些母馬的後裔。

 

九、奪取亞馬遜女王的腰帶:

  亞馬遜族(Amazon)是指一群驍勇善戰的女戰士所組成的部落。她們與如今的亞馬遜河並無相關。在這個部落裡,女人為尊。女孩們從小就被訓練為戰士;男孩則成為侍奉她們的苦力或被丟棄。亞馬遜女王希波利特(Hippolyta)有一條戰神送她的腰帶,海克力斯的第九個任務即是拿回這條腰帶給國王歐律斯修斯。

  海克力斯這次一樣召集了一群夥伴們和他一同去冒險。為了拿到女王的腰帶,海克力斯準備了大量的珍奇禮物來討女王的歡心。因此當他們到達亞馬遜族的領地,說明來意時,受到了女王及族人們的熱烈歡迎。尤其當女王聽到海克力斯要借用她的腰帶時,更是二話不說就要從身上解下來給他。

 

belt of hippolyte

 

  然而,由天后希拉(Hera)所假扮的女戰士則在此時出來造謠,她煽動其他的戰士們,謊稱這群陌生人將擄走她們的女王,侵略她們的國土。亞馬遜族的女戰士們聽信了希拉的話,於是個個拿起了武器跟盔甲,準備跟海克力斯他們來個你死我活。

 

amazon hippolyte

 

  而海克力斯一看苗頭不對,原本歡樂的氣氛倏然一變,全副武裝的女戰士們顯露出了殺氣。他立即拔劍刺向女王希波利特,趁著女王受傷不及應變,一把搶走了她身上的戰神腰帶,和他的夥伴們殺出重圍,趕到岸邊,搭船揚長而去,徒留下憤怒的亞馬遜女戰士們。

  所以,再一次地,海克力斯又驚險地完成了他的任務。

 

十、帶回格律翁的牛群:

  海克力斯的第十個任務是帶回格律翁的紅牛群。格律翁(Geryon)是一個有著人臉的怪物,他有三個頭、三隻手與三隻腳。神話中他被描述住在西方的艾里堤亞(Erytheia,意為「紅島」),約位於現今的歐洲與利比亞交界之處的海島。他有一群赤紅色的牛群,這群牛隻由雙頭獵犬歐撒斯(Orthus)和牧民們替他看守。

  海克力斯由邁錫尼出發(約今日希臘半島),行經現今的非洲北部,一路走來艱辛勞累。尤其當他行走於沙漠中,甚至熱到想一箭射下太陽神阿波羅(Apollo)。阿波羅有感於海克力斯奮力想達成任務的精神,於是就借給他一只金碗,讓他得以乘坐金碗渡海到艾里堤亞島。

  當海克力斯乘著金碗抵達岸邊時,嗅到陌生人氣味的雙頭犬立即向前示威攻擊。無奈海克力斯不是一般人,雙頭犬在海克力斯的棍棒攻擊下奄奄一息;旁邊的牧民們也打不過海克力斯,紛紛四散逃跑。眼看著海克力斯就要順利地趕著那群紅牛離開了。牛群的主人,格律翁追來了。

 

hercules and the cattle of Geryon

 

Hercules and the cattle of Geryon

 

  穿戴著盔甲的格律翁與海克力斯發生了一場惡鬥。海克力斯最後用他淬了九頭蛇妖之毒的箭射傷了格律翁,使得格律翁中毒而死。於是海克力斯趕緊趕著牛群回去回復任務。

 

Giulio Bonasone-hercules driving off the cattle of Geryon

 

Hercules driving off the cattle of Geryon, Giulio Bonasone

 

  只是回程途中也不若以往平靜。先是有海神波塞頓的兩個兒子要來偷牛,海克力斯只好殺了他們。接著眼看就快回到家了,這時天后希拉出現了,她存心不想讓海克力斯完成任務,於是她派了牛虻去叮咬那些牛隻。牛群為了躲避牛虻,誰的指揮都不聽了,四處奔逃。希拉的這一招,又累得海克力斯必須四處去逮回亂跑的牛隻,最後又花了些時間,才找完所有的牛,向國王回覆任務。

 

十一、摘取金蘋果:

  許久之前,在宙斯與希拉的結婚典禮上,大地女神蓋亞(Gaia)送了一枝結滿金蘋果的樹枝給他們做為新婚禮物。希拉很喜歡這個禮物,就將金蘋果枝托給一群仙女們看顧。這群仙女被稱為赫斯佩里斯(Hesperides),她們是亞特拉斯(Atlas,泰坦神之一,負責將天空頂在肩上)的女兒。這個金蘋果園位於西方世界的盡頭,除了仙女們,還有一隻百頭巨龍,拉東(Ladon),也在守護這個金蘋果園。

 

Frederic_Leighton_-_The_Garden_of_the_Hesperides-1892

 

The garden of the Hesperides, Frederic Leighton, 1892

 

Golden Apples of the Hesperides 2

Golden Apples of the Hesperides

 

  海克力斯的第十一個任務即是要採回金蘋果給國王歐律斯休斯。從這金蘋果的來歷,就知道這個工作困難重重。首先是這個金蘋果園的確切位置在哪裡呢?茫然無頭緒的海克力斯漫無目的地旅行,最後是碰到一位好心的仙女指示他去找老海神尼遼斯(Nereus)。尼遼斯起先不肯告訴海克力斯,為了把海克力斯嚇走,他還接連變成蛇、獅子以及火焰的樣子,但在海克力斯面前,這些完全都徒勞無功。於是尼遼斯最後只好據實以告,說出金蘋果就在極西之地。

  海克力斯立即啟程前往目的地。途經過高加索山(Mount Caucasus)時,他解救了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為了感謝海克力斯的幫助,普羅米修斯教導海克力斯如何取得金蘋果。海克力斯先是來到負著天空的泰坦神亞特拉斯的身邊,說服他去他女兒管理的金蘋果園摘三顆金蘋果回來。同時,如果亞特拉斯願意的話,他可以先幫忙頂著亞特拉斯肩上的天空。

  亞特拉斯同意了。於是沉重的天空首次移到了海克力斯的身上,而亞特拉斯也遵守諾言,從金蘋果園中帶出了三顆金蘋果。但回到海克力斯面前時,亞特拉斯卻反悔了,嚐到自由滋味的他,肩上自在輕盈的感覺非常美妙,他不想再將重擔攬回自己身上。

 

Golden Apples of the Hesperides

 

  於是他將金蘋果放在海克力斯腳邊,就準備離開,自在逍遙去了。眼看著亞特拉斯即將走遠,海克力斯突然心生一計。他叫住亞特拉斯,說他想在肩上墊個東西,好讓肩膀不會痠痛,要請亞特拉斯先幫忙頂一下,他等等就會再把重擔接回來。

  不疑有他的亞特拉斯於是又重新接過他的責任,這次海克力斯一等解除肩上的壓力,就頭也不回地拿起金蘋果離開。所以亞特拉斯又繼續頂著天空,而海克力斯也順利地完成這個任務。

 

十二、帶回地獄犬:

  海克力斯一一完成國王歐律斯休斯給予他的任務,這使得國王非常惱怒與不甘。所以國王最後給了一道非常困難的任務給海克力斯,只要他能完成這最後的工作,海克力斯就算是贖罪完成了。

  這最後一個且最艱鉅的的任務是要去冥府帶回看守地獄入口的地獄犬───賽柏洛斯(Cerberus)。賽柏洛斯著名的兄弟姐妹包括之前在第十個任務出現過的雙頭犬歐撒斯(Orthus)、第二個任務被斬的九頭蛇妖西德拉(Hydra)、還有三頭怪獸奇美拉(Chimera)等。從這地獄犬的家族就知道這頭地獄犬當然也不是好惹的,牠有三個頭、尖牙利齒、有力的龍尾,嘴裡流著毒唾液,背上還滿佈著嘶嘶作響的毒蛇。賽柏洛斯的工作就是守衛在地府門口,不讓活人進入,也不准許陰魂離開。

  一聽到要到冥府去帶回這隻兇猛異常的地獄犬,海克力斯立即開始著手準備。首先他先到埃留西斯(Eleusis)去加入埃留西斯秘教(Eleusinian Mysteries),此秘教崇拜穀神狄密特(Demeter)及她的女兒,冥后波賽芬妮(Persephone),如此可讓他自由往來於冥府及人間,萬一要是真的回不來,在冥府也可以過得較快活。

  接著他來到一個稱為德那藍(Taenarum)的地方,在那裡他找到了下達冥府的洞穴入口。幸好沿路有雅典娜(Athena)與漢密斯(Hermes)的指點,海克力斯終於通過迷宮般的洞穴,抵達地府。

  海克力斯求見了冥王黑帝斯(Hades)並說明來意後,黑帝斯罕見地一口答應了海克力斯的要求,唯一的條件是他不能用任何武器去攻擊賽柏洛斯。海克力斯為了完成任務,只好放下武器,赤手空拳地單挑地獄犬。

  海克力斯走在陰風慘慘的黃泉路上,尋找著這最後的對手,最後在地獄門口看見蹲伏於地的賽柏洛斯。賽柏洛斯也發現海克力斯來者不善,立即對著他唁唁低吠,發出警告聲。海克力斯無懼於賽柏洛斯的恐嚇,一個箭步上前,就用他有力的雙手扼住賽柏洛斯的脖子。

  賽柏洛斯又驚又怒,用尾巴不停地抽擊著海克力斯,利齒也咬著海克力斯的身體;但不管賽柏洛斯如何攻擊他,或甩動、翻滾自己的身體,海克力斯都緊緊地掐著牠,未曾放手。一人一獸的爭鬥持續了很久,終於,無計可施的賽柏洛斯屈服了,安靜地趴伏在地上不再反抗。這時,傷痕累累的海克力斯才鬆開雙手,也氣喘吁吁地在一旁休息。

 

Sebald behamHercules_capturing_Cerberus-1545

 

Hercules capturing Cerberus, Sebald beham, 1545

 

 

  片刻後,海克力斯就帶著賽柏洛斯回到人間。沒想到賽柏洛斯一照到陽光,全身瑟縮不適,不停地將口中的毒液嘔吐出來。在這些被毒液濺到的地方,就長出有毒的烏頭類植物(Aconitum)。

  最後賽柏洛斯還是被帶到了國王歐律斯休斯面前,他既驚訝又恐懼地看著那頭屬於陰間的怪獸,不甘願地承認海克力斯已經完成他所有的工作,不需再聽他的命令了。

 

  至此,海克力斯藉由完成這十二項困難的挑戰,洗清了自己殺害妻兒的罪孽。他終於可以享受自由自在的感覺了。至於之後他又去當了女王的奴隸,娶了新妻子,最後被火燒死的故事,就以後再續吧!

 

 

 

相關文章:【希臘神話】英雄誕生──大力士海克力斯(Hercules) 

     【希臘神話】海克力斯的十二項任務(上) 

    

 

  

  

 

 

arrow
arrow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