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從清水寺逛回來,就可以走到我們一開始走錯的寧寧之道。我之所以對寧寧之道有印象,是看了「江~戰國三公主」,這個日劇讓我對日本的戰國時代有了相當的了解。所以知道這條路與豐臣秀吉的夫人,北政所寧寧有關。

  

  寧寧原是武士之女,後不顧身分階級,嫁給當時尚未功成名就的豐臣秀吉。幸好後來秀吉發達了之後,並未棄糟糠之妻於不顧,仍是對寧寧以禮相待。直到後來秀吉又納了淺井茶茶(也就是淀殿),生下了繼承人後,秀吉就逐漸冷落了膝下無子的寧寧。

 

  寧寧也不爭不搶,依然過她的安穩日子。直到秀吉過世,關原之戰後,豐臣家與德川家逐漸形成對抗之勢,寧寧向德川家康要求興建高台寺,從此搬到寺內替秀吉祈福,遠離了政治權力的鬥爭,最後在此度過餘生。

 

  而寧寧之道就是一條通往高台寺的石板路。不知道以往寧寧通過這條路的時候都在想什麼呢?現在的寧寧之道倒是不愧這個「寧」字,一旁是高大的樹木與青草,另一邊是京都的老房子,安安靜靜的,與熱鬧的二、三年坂有天壤之別。走在這條路上倒真的會勾起懷古之幽情啊!

 

寧寧之道。

IMG_5487

 

 

 IMG_5488

 

IMG_5492

 

  從寧寧之道這裡,很多人會推薦往左走進石塀小路。石塀小路的迷人之處在於兩旁都是古京都的木頭房子,一間連著一間,古色古香;再加上彎彎曲曲的石板小路,走在其中好似杳無人煙,半點嘈雜的聲音都沒有,宛如走進時光的迷宮隧道,不知何處才是盡頭。可惜在這裡沒有遇到藝妓,不然都要忘了自己處在現代的大都市了。

 

其實石塀小路入口不只一個,似乎是寧寧之道左邊這些小巷子都是叫石塀小路的樣子。

IMG_5495

 

IMG_5493

 

石塀小路的店家。每家都好安靜,也沒什麼招牌擺飾,讓我無從推測到底是在賣什麼啊?

IMG_5507

 

IMG_5513

 

 

  從早上一路上到清水寺,再繞一大圈到寧寧之道這裡,到下午此時穿著木屐的腳已經不太行了。算一算也穿了六個多小時啦!所以從石塀小路出來後,我們就決定先去染匠換衣服拿東西。

 

  這時候我覺得在染匠租衣服的方便度比較高,因為可以穿著和服/浴衣沿路逛上清水寺,回來順便退衣服。若是在岡本借的話,想到要走下來再走回去還,就有點累啊!(路線來說是染匠-岡本-清水寺,所以若是想穿著浴衣或和服去逛八坂神社一帶,還得再爬回二年坂、三年坂,相當於花較多時間走重複的路線。)

 

  從染匠門前這條路直走,就可以一路直通八坂神社。八坂神社最初建於西元656年,原本稱為祇園社,後來在西元1868年時定名為「八坂神社」。寺內供奉牛頭天王(素盞鳴尊)、櫛稻田姬命、八柱御子神等數位神明。八坂神社最為遠近馳名的是每年七月所舉辦的祇園祭,相傳在西元859~877年間,京都疫病流行,死傷多人。於是人民就請出八坂神社中的神明搭乘鉾車(神轎)遶境巡行,到處去驅除瘟疫,保護人民健康平安。這個習俗就一直流傳下來,到今日成為日本三大祭之一的祇園祭。

 

這才是八坂神社的正門。鮮豔的西樓門搶走了大門好多的風采啊!右邊的八坂神社石碑上,有寫著明顯的官幣大社。這表示八坂神社的地位是很高的。(Wiki:官幣社為由神祇官主祭的神社,官幣社接受由皇室宮內省)供奉的幣帛

IMG_5524

 

八坂神社的命名始末與供奉的神明。

IMG_7853

 

舞殿。這裡的舞殿中還停放了黃金神轎。

IMG_5551

 

IMG_7850

 

京都的夏天到處都是穿浴衣的青春少女啊!

IMG_5552

 

  八阪神社既然如此有名,人潮眾多也是意料中事了。而我們到的時候,不巧正好數台黑色轎車直駛入社,我還以為是什麼大官來了呢!後來仔細一看,竟然是穿著正式的多名祭典人員,其中應該還包括這次祇園祭的稚兒代表吧!我查了一下似乎這天舉行的是「中之町御供」?這跟八坂神社有關嗎?其實我也不知道,不過反正能近距離看到這天之驕子倒也值得了。

 

那些人下車後就在樓門下排隊,準備進場。

IMG_5535

 

這裡面最尊貴的就是這位小弟了。那旁邊可能是他爺爺與爸爸吧!

IMG_5546

 

IMG_7831

 

IMG_7842

 

這些都是長刀鉾的人,應該好些都是稚兒的家屬吧!男男女女魚貫地走入正殿,真好奇他們在裡面舉行什麼儀式。

IMG_5549

 

  至於八坂神社本身,比較特別的是被稱為「祇園造」的建築,它是指本殿與拜殿共用一個屋頂的建築形式。除此之外還有八坂神社的七大不思議:西樓門之不結蜘蛛網、不留水痕、正殿下可通往龍宮的龍穴、畫在正殿天花板的龍會龍嘯、代表平忠盛聰敏謹慎的忠盛燈籠、可通達地心的二見岩、美御前社的美容水,以及在日吉社前方晚上會哭泣的夜啼石等等。以上我都沒注意去看....嗯,再次覺得自由行前認真仔細的做好功課會比較有趣一點啦!

 

正殿。那搖鈴的繩子又重又粗,要敲響鈴,讓神明聽見你的願望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IMG_7846

 

IMG_7866

 

面對著四條河原町的就是西樓門。

IMG_7910

 

  在八坂神社待了一下,本來想說晚點離開,神社前的小攤子會越來越多,但是看看後來也差不多就那樣了。在這裡我買了個大阪燒來吃,呃...好鹹喔!不過學學其他人在西樓門前坐著吃東西,看著眼前四條河原町的車水馬龍,倒也有一番趣味。

 

八阪神社西樓門附近的小攤子。

IMG_5553

 

話說我還真的忘了我是吃廣島燒還是大阪燒,總之是其中一種。

IMG_5554

 

站在八坂神社往下看,有點居高臨下的感覺。

IMG_7907

 

  本來今天打算去吃八坂神社附近的鍵善良房,無奈!我們晚到了幾分鐘,明明差幾分才六點,結果店家已經關門不收客人了。真是失望啊!可是我也沒膽子去敲門問人家是不是真的不能進去了。只好落寞地離開了(嘆)。正好看到花見小路在旁邊,就去逛了花見小路。

 

IMG_7920

 

從花見小路看八坂神社。鍵善良房就在對面,卻不得其門而入,哎!

IMG_5570

 

Yojiya的咖啡店(還是保養品店?)也在這。

IMG_7921

  

  來到花見小路,最期待的莫過於看到傳說中的藝妓與舞妓啦!來之前我大概知道她們最常出來的時間是傍晚,所以我們晚上六點在這應該有機會看到吧!結果大街上還真是只有人來人往的遊客,哪有什麼藝妓舞妓的蹤影啊?後來我又想到看過人家說找拿著大砲的攝影師,跟著他們後面比較有機會看到藝妓,於是我還真的到處看誰拿著大台相機在那邊等的,還真的被我找到啦!

 

大家都是興致高昂地等呀等。

IMG_5555

 

  嘿嘿!第一次看到的是剛從茶屋出來,要坐上計程車的舞妓,地點則是在大街旁的巷道內。所以說,要找藝妓舞妓的參考點是:有看到一群拿著相機在某地點等的人,那表示剛剛那邊一定出現過藝妓舞妓;看到計程車也可以伸長脖子看一下,裡面搞不好就坐著她們;又或者在巷道裡等是比較容易看見的。

 

這間料理屋好多藝妓舞妓進出,所以大家都在這守株待兔。看它門口的布置,害我也好想進去參觀喔!

IMG_7953

 

IMG_7955

 

從這家料理屋出來的舞妓,讓我超開心的啊!第一次親眼看見呢!

IMG_7934

 

我發現藝伎舞伎們多是來往匆匆,也許是趕場,還是不想被相機一直拍呢?不過大家手上一律拿了很多東西,看起來有傘、樂器,另外那包袱裡不知道是什麼?

IMG_5557

 

IMG_5556

 

  至於藝妓和舞妓怎麼分呢?大家可以從幾點來分:

年齡:舞妓可以說是藝妓的見習生,也就是剛開始學習這些舞蹈、禮儀、文化的年輕女生被稱為舞妓,等到年紀漸長,學有所成,才會成為藝妓。

髮飾:舞妓由於是年輕女孩,所以頭上髮飾相當活潑,琳瑯滿目,充分表現少女的嬌俏魅力;而藝妓則較為成熟,頭上不再有那些讓人眼花撩亂的飾品。

髮型:舞妓的髮型通常用自己的真髮去做,常梳的髮型有桃割(割れしのぶ)和赤鹿子(おふく);藝妓則是多用假髮,稱為「島田髷」。

服飾:舞妓衣領多為紅底綴有其他花色,藝妓衣領多為淡色甚至全白;舞妓衣服花色以鮮豔亮麗為主;而藝妓就多顯得淡雅莊重。

綁帶:舞妓背後多有長長的垂帶,稱為「だらりの帯」;藝妓背後則為簡潔的太鼓結。

鞋子:舞妓多穿高達十幾公分的厚底鞋;藝妓則可以穿平底鞋或木屐。

 

根據以上幾點,上圖為舞妓,下圖則是藝妓。

IMG_8022 IMG_7997  

 

上為藝妓背後的太鼓結,下為舞妓背後的長腰帶。(抱歉照片模糊,因為她們走路超快的!)

IMG_8001 IMG_7966  

 

另外,她們所穿的衣服是拖地式的和服,稱為「裾引き」。可以看到她們走路時都用左手拉著裙襬,一方面是不讓裙子拖地,二來也代表著賣藝不賣身。

 

IMG_7992

 

這位穿著黑色和服的藝妓,感覺超有威嚴的啊!

IMG_8004

 

這位是資歷非常淺的舞妓,因為她連口紅都只塗了下嘴唇而已喔!而且衣領也是大紅花色的。噢!看她腰上那個蝴蝶,好特別!

IMG_7977

 

這位比起上張的舞妓可能就有歷練多了,不僅上下紅唇都塗滿了,衣領顏色也淡了許多。我也很愛她們眼尾都畫得紅紅的,整個感覺都不一樣了。

IMG_7963

 

這張正好拍到她向這邊微笑,真是幸運啦!她的鞋子超高的啦!

IMG_7980

 

  這半個多小時在這邊等待藝妓舞妓真是令人又興奮又緊張啊!(盡管老公覺得在那邊等很無聊),但是我覺得好有趣,樂此不疲啊!拍到後來有計程車過來,不管下來的是誰都先按快門啦(暗地裡覺得不是藝妓舞妓的,你坐車來幹嘛,真是的...)哈,看到藝妓舞妓就像看到寶一樣,對她們身上一切都很著迷。(她們應該算活化石了吧?)可惜不懂日語又是觀光客,沒機會跟她們近距離接觸。不過拍到這麼多藝妓舞妓,讓我剛剛沒吃到鍵善良房的失落都一掃而空啦!

 

天色慢慢暗了的花見小路。

IMG_5568

 

 

傍晚的花見小路,家家戶戶門店都掛了盞燈籠。畢竟晚上這裡的熱鬧才剛要開始呢!

 IMG_7943

 

 

相關文章:

【旅遊】2014京阪自由行-行程總表 

【食記】20140714京阪自由行-進進堂 

【旅遊】20140714京阪自由行-染匠─文之助茶屋 

【旅遊】20140714京阪自由行-清水寺、地主神社 

  

  

 

 

 

arrow
arrow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