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從染匠往清水寺的方向前進,經過五重塔後,再來就是二年坂、產寧坂、清水坂,最後就是目的地清水寺啦!

 

  在此之前先簡單說說二年坂和產寧坂。所謂的「坂」,指的就是斜坡。所以顧名思義,這是兩段通往清水寺的斜坡。這兩段路旁都是非常熱鬧的商店,有賣特產的、食品的、陶器的,還有各種生活用品等等。

 

  其中產寧坂又叫做三年坂,之所以叫做產寧坂是因為此路可通往保佑孕婦平安生產的子安塔。至於叫做三年坂,一說是此條石板路建於大同3年,故稱三年坂;另一說則是在此跌倒三年內就會死亡或減短壽命,所以叫做三年坂。破解方法就是去附近的葫蘆店買個葫蘆掛身上,取其「倒了又站起來」之意。不過我覺得後面這種說法應該是要大家走在這裡要多注意腳下的石階,以免跌倒連帶害了前面的人吧!

 

二年坂。

IMG_5476

  

IMG_5478

 

產寧坂。

IMG_5417

 

IMG_5415

 

從這地圖就可以看到右上角是清水寺,接著右邊直的是茶碗坂,往下接五条坂。清水寺直接連到清水坂,左接產寧坂及二年坂。  

2014-10-31_220753  

 

看到清水坂就知道清水寺近在眼前啦!

IMG_5429

  

終於看到入口仁王門!守在仁王門口的兩隻狛犬,兩隻嘴巴都大大地張開,仿若仰天長嘯。其實這是不太平常的,因為通常是一隻閉嘴一隻張開嘴巴;象徵人出生時的哭,人死時的靜。不知道這裡兩隻都張嘴是為什麼呢?

IMG_5433

 

一進來就可以清水寺內各個景點分布圖。

IMG_7596

   

  清水寺開山於西元778年,相傳是玄奘大師的弟子慈恩所開創;所以清水寺可說是京都地區最古老的寺廟,亦是當之無愧的世界遺產。整個清水寺的範圍廣大,包含許多的殿堂,其中最著名的要屬本堂的清水舞台、從音羽山流瀉而出的音羽之瀧,還有祈禱好姻緣的地主神社最為人所熟知。所以今天的目標就放在這三個地點上啦!

 

還沒經過仁王門,左邊會先看到善光寺。中間有塊紅布的地方就是「首振地藏」所在之處。這個地藏特別之處在於祂的頭是可以轉動的,據說只要向祂拜一拜,將祂的頭轉向願望所在之處,願望就會達成。

IMG_7600

 

馬廄。在「馬駐」牌子的第四根柱子上,有個鐵環方向跟其他的不一樣,這也算清水寺不思議之一吧!

IMG_7601

 

  要進入清水寺,第一個一定是先通過正面壯麗的仁王門。仁王門曾於應仁之亂時被燒毀,後來再建時仍然仿造室町時代的樣式打造,因為其鮮豔朱紅的特色,也被稱為「赤門」。這裡毫無例外是大家目光的焦點,畢竟剛從下面氣喘吁吁地爬上來(其實也還好,慢慢散步不累的),在這總是要整理一下儀容,打個卡,拍個照,代表到此一遊啊!所以這裡人很多。

 

背面的仁王門。

IMG_7612  

 

  通過仁王門可以看到右手邊的西門與其後的三重塔。西門被推薦是觀賞日落的好地點,也被認為是通往極樂淨土的入口處,是淨土宗觀想的聖所。可惜這次去的時候在整修,無緣親見。所以咱們就繼續往上爬,向著清水舞台的目標前進吧!

 

爬上仁王門的階梯後再回頭一望。

IMG_7602

 

三重塔維修中,殘念。

IMG_7608

 

  接下來看到的是隨求堂。隨求堂供奉大隨求菩薩。只要將願望告訴大隨求菩薩,並唸頌真言,那麼大隨求菩薩就會實現你的願望(當然啦,太過異想天開的是沒辦法的)。隨求堂裡比較有名的是「環遊胎內」的體驗活動。顧名思義,就是把隨求堂的地下室當作是大隨求菩薩的胎內,在黑暗的室內行走,唯有佛珠狀的欄杆可導引方向。我想這個活動的目的,應該是要提醒信徒在無所憑依時,仍然要相信菩薩、依靠著對菩薩的信仰來行事吧!

 

  另外,隨求堂外面有個石燈籠有個小奧妙之處。據說平家的武將平景清用自己的指甲刻了觀世音菩薩像在燈籠裡。這個菩薩像得要天氣好,陽光明亮才看得見,所以就看運氣好不好囉!

 

 

記得來這要找石燈籠喔!這也是清水寺不思議之一呢!

 

IMG_7621

 

 

  循著參拜的指示的路線前進,經過朝倉堂,這裡是洛陽三十三所觀音靈場其中之一。裡面也是供奉著千手觀音,但比較有名的是這裡的廊下有塊石頭上印著一雙腳印,一說是佛腳;另一說則是平景清的腳印。傳說只要腳痛的話,用手摸摸腳印,再摸摸自己的腳,「痛痛就會飛走囉!」

 

北總門。

IMG_7626

 

朝倉堂。

IMG_7630

 

  經過這麼多建築,最後終於來到本堂啦!本堂的有名之處在於突出於山壁的「清水舞台」,它的基座是由139根12公尺高的櫸木所支撐著,其中並未使用一根釘子,完全是「懸造式」的建築。老實說走在上面讓我有點心驚驚啊,因為往來遊客眾多,這清水舞台的年代又已經數百年了,走在上面都能感覺到木頭地板高低不平,彷彿發出伊伊呀呀的聲音。不過盡管如此,美景當前,那點小小的恐懼就丟到一邊去吧!

 

清水舞台。

IMG_7674

 

  從清水舞台這裡,一面可以看到京都市區,另一方向則可以看到遠處的子安塔。往下看的話,則可以看到眾多人潮排隊的的音羽瀑布。除了欣賞遠方景色,本堂這裡也有些有趣的東西。例如「弁慶的錫杖」,這裡有一大一小兩個錫杖,大的有96公斤,小的也有14公斤,要想試試臂力的話就來吧!

 

萬綠叢中一點紅的子安塔。

IMG_7654

 

永遠人氣滿滿的音羽瀑布。

IMG_7667

 

  另外這也有「弁慶的指痕」,據說是弁慶留下的指痕。但根據考證,這應該是數百年來到這裡參訪的人所留下的,他們的手上握著的佛珠在這木頭上留下了深深淺淺的痕跡。

 

  至於本堂裡其實也有供奉著觀世音菩薩,也是觀音靈場之一。但是現在想起來,不知道為什麼當時沒走進去本堂參觀耶?可能當時對這個清水舞台印象太深刻了吧!都自動忽略其他東西,哈,本堂就當作下次再來清水寺的理由吧!

 

  在清水舞台參觀得差不多,就繼續往前進。一出本堂就可以在左邊看到往地主神社的階梯。地主神社主要祭拜的是大國主命,祂是日本神話裡面一個很重要的神祇,是創造之神、農業之神;也是福神、結緣之神。所以簡而言之,地主神社就是求緣求戀愛的月老廟啦!

 

清水寺的繪馬。

IMG_7686

 

看到那大大的「緣」字,是絕不會錯過地主神社的。

IMG_7687

 

地主神社說明書。

IMG_7703

 

  那大國主命旁邊的白兔又是做什麼的呢?這隻兔子名為「因幡白兔」,牠是一隻受難的兔子,被大國主命所救,後來就跟在大國主命身邊報恩。傳說大國主命有八十個兄弟,他們都想要向因幡國的公主求婚,於是就一路前往因幡國。途中所有的兄弟都把自己的物品給大國主命拿,所以大國主命就落在最後頭。

 

  當他們來到一處海岸時,發現一隻被剝了皮的白兔奄奄一息,那八十個兄弟跟兔子說去海裡洗個澡,讓風吹乾身體即可痊癒。沒想到兔子照做後全身更是痛苦不堪(當然啊,身上有傷口又被鹽水這一刺激...不痛也剩半條命了);落在最後面的大國主命也發現了這隻可憐的兔子,得知兔子發生什麼事後,大國主命跟兔子說用河水洗身體,並在蒲黃花粉上滾一滾就好了。兔子半信半疑的照做,沒想到真的好了大半。於是為了報恩,這支因幡的白兔就跟在大國主命的身邊效命。

 

  來到地主神社這裡可以看到地上有兩顆大石頭,名為「戀愛占卜石」。傳說只要閉上眼睛,如果可以毫無偏差地從這一邊的石頭走到另一邊石頭,就能遇見命中注定的另一半,戀情開花結果。不過我覺得在大庭廣眾之下做這件事實在有點不好意思,而且這裡人來人往的,不被撞到就不錯啦,所以倒是沒幾個年輕人真的在玩這個。

 

這兩顆石頭中間的距離可不算短呢!

IMG_7700

 

  逛完小小的地主神社,最後就是去音羽瀑布喝水啦!因為我們來的時候,阿彌陀堂這邊都在整修,所以就沒過去了。這裡有兩條路可以去音羽瀑布,一是走左邊平坦的路過去,可以拍到一般在照片上的景象,但是會多繞一點路到音羽瀑布;另一個則是直接往下走樓梯下去,直接到音羽瀑布。如果想拍清水舞台的話,就要走遠路那條才拍得到喔!

 

紅點是我們所在地,往上走的話可已經過阿彌陀堂、奧之院,再往下繞到音羽瀑布。不然就是直接走階梯下去。

IMG_7707

 

這是下去的階梯。

IMG_7709

 

走另外一條的話就可以拍到清水舞台。

IMG_7733

 

再走遠一點可以看到舞台正面的柱子。

IMG_7756

 

不知道為什麼,日本施工的架子都這麼可愛啊!

IMG_7762

 

終於繞下來了,音羽瀑布就在前方。

IMG_7766

 

  音羽瀑布共有三道水,代表著長壽、身體健康,以及學業進步(也有人說其中一道是戀愛成功之水)。這三道水自古以來就被稱為「黃金水」或「延命水」。不過通常一般觀光客到這邊都是看哪道水人少,就排那道水,畢竟人這麼多,要連喝三道還真是有點困難啊!而且在這裡喝水不管怎麼拍旁邊都是路人,所以有喝到就好啦!

 

喝水好多人哪!而且拿了勺子才發現勺子有點重,水有點遠,要裝到水也不是那麼容易!

IMG_7768

 

滴落的水。

IMG_7770

 

音羽瀑布與清水舞台。

IMG_7789

 

   在音羽瀑布一嚐這日本十大名水後,清水寺的行程也接近尾聲了。最後要離開前,可以走到清水舞台的最下方,觀賞這些已支撐四百年的柱子(之前看到有人說,「檜木千年,櫸木八百年」不知道四百年後的清水寺又是什麼樣子呢?),站在最底下欣賞這些柱子,會更令人讚嘆不已喔!

 

由下往上看這些柱子,是不是很壯觀呢?

IMG_7794

 

最後再看一眼仁王門。再見了,清水寺!

IMG_7799

 

最後附上清水寺各點地圖。

map2  

圖片取自:清水寺境內案內 

 

相關文章:

【旅遊】2014京阪自由行-行程總表 

【旅遊】20140714京阪自由行-染匠─文之助茶屋 

【食記】20140714京阪自由行-進進堂 

 

 

  

arrow
arrow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