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百万遍手作市集出來後,雖然有點累了,不過還是打起精神,騎著腳踏車往東到銀閣寺。銀閣寺又名慈照寺,屬於臨濟宗相國寺派,在室町幕府的第八代將軍足利義政的旨意下開始建造。最初稱為東山山莊,或稱為東山殿,裡面包含了現在的銀閣、東求堂等,作為他平常接待客人與讀書寫字的場所。足利義政死後,此處被改為寺院,以其枯山水與迴游庭園的景緻而聞名。

 

  因為我們是騎腳踏車去的,所以被規定要停在停車場。銀閣寺的停車場可以停腳踏車、機車還有汽車,就在上坡路的右手邊,滿容易找的。而銀閣寺的停車場是要買腳踏車停車券的喔!(不是每個停車場,像下鴨神社就不用錢)不過算是一種One day Pass,一天只要停過兩次停車場就算回本啦!停好腳踏車,跟管理員買停車券,接著就要徒步走去銀閣寺了。

 

停車券(駐車券),200日幣可在一天內停任何停車場。

IMG_0602

 

  上銀閣寺前,一定會經過「哲學之道」。哲學之道是一條起訖於南禪寺與銀閣寺之間的小路,因為以前有位京都大學的哲學系教授西田幾多郎常在這條小徑散步,所以被稱為哲學之道。此條小路旁有琵琶湖的疏水道,小橋、流水、櫻花、人家,所以春天花開之際是人滿為患,大家都會來此思考攝影的哲學...。總之呢,它在春天是一條非常浪漫的路,不過夏天就比較乏善可陳啦!除了可以遮擋豔陽外,就沒什麼特別的了。

 

IMG_8211

 

IMG_5786

 

IMG_5788

 

  稍微在哲學之道走了一下,體驗當哲人的樂趣,接著就趕快去銀閣寺參觀啦!銀閣寺有趣的地方是一進去就是兩旁都是竹籬笆的銀閣寺垣,感覺有點像是紅毯大道,只是換成高雅的竹子接待來客;又像是一道門檻,讓你進來時就自然而然,遠離外面的俗務,靜心要來體會寺中的一切,而且更加引起大家對寺內的好奇心啊!

 

銀閣寺寺門。

IMG_8236

 

非常有特色的銀閣寺門票。

IMG_5795

 

銀閣寺垣。

IMG_8346  

 

IMG_8229

 

  一進中門,馬上就可以看到目標銀閣就在右前方。其實與祖父足利義滿的金閣寺相比,銀閣寺在外表上是黯淡許多沒錯,但也顯得更質樸而溫暖,有日式庭園內斂溫柔的禪風氣息。

 

  銀閣是座雙層的建築,底層是心空殿,供奉地藏王菩薩;上層則是潮音閣,供奉觀世音菩薩,屋頂也有一隻銅鑄、朝向東方的鳳凰,但因不會反光,所以比較少引起眾人的注意。

 

銀閣寺。

IMG_5801

 

IMG_8255

 

  園內的植栽也都照顧得很漂亮呢!

IMG_8246

 

八幡神神社。

IMG_8253

 

  如前所述,來到銀閣寺除了銀閣,其實它的枯山水庭園也很值得細細體會。例如用白砂堆砌而成的向月台,用耙子理出的銀沙灘就是一絕,讓人幻想晚上的銀閣寺又是怎樣的場景呢?月光投在向月台上真的會反光嗎?銀沙灘真的會波光粼粼嗎?又向月台跟銀沙灘有什麼人生哲學在裡面呢?大家可以坐在本堂的屋簷下休息,順便好好的思考一下。

 

本堂與銀沙灘。

IMG_8252

 

向月台。(高有165cm、底部直徑300cm、頂部直徑120cm、傾斜角55度,所以其實不小喔!)

IMG_8248

 

銀沙灘。

IMG_8260

 

銀沙灘與銀閣寺。

IMG_8276

 

位於本堂與東求堂之間的銀閣寺形手水鉢。

IMG_8273

 

  另外這裡著名的景點還有錦鏡池、東求堂與洗月泉。池內及池邊有仿北斗星陣所排列的石頭,所以有顆石頭名「北斗石」,還有顆「大內石」,是當時的大名,大內政弘獻給足利義政的。除此之外,東求堂的對面,在錦鏡池中形成了一個白鶴島,左右的仙桂橋與仙袖橋是白鶴的兩翼,中間的三顆石頭是鶴的頭部,所以站在東求堂正面看,就像有隻鶴正展翅而來的感覺。

 

像不像一隻鶴呢?

teienn-ginnkaku-touguyori  

圖片來源  

 

錦鏡池。

IMG_8300

 

好像不管是東方還是西方,有水有石頭的地方就會被投錢啊!

IMG_5811

 

大內石。

IMG_8279

 

 

  當然,東求堂也是國寶建築之一。在過去是作為佛堂與茶室之用,但現在平日並不特別對外開放。而洗月泉則相傳是足利義政當時用來泡茶的泉水,想必應該很甘美吧?

 

低調的東求堂。

IMG_8271

 

IMG_5808

 

泉水在哪呢?就在左邊葉子下那銀色細細的一束。

IMG_5814

 

這就是泉水啦!

IMG_8289

 

這井的水也是泡茶用。

IMG_8306

 

錦鏡池與東求堂。

IMG_8286

 

  最後可以往後山稍微爬上去一點,到高點處可以俯瞰底下的整個庭園。另外,這裡有塊牌子說附近山上有棵梧桐樹,當初這棵梧桐樹被原子彈的威力所傷,不過還是奮力活下來了!1973年移植了她的一部分來這,希望人們都能記取這個教訓,不要再使用核武器了,保持世界的和平吧!

 

園子裡的一棵老樹。

IMG_8284

 

俯瞰銀閣寺全園。

IMG_8317

 

IMG_8312

 

原爆梧桐的故事,右邊有圖告訴你要找哪裡。

IMG_8314

 

  雖然冬天下雪時的銀閣寺最美,不過夏天到銀閣寺其實還蠻涼爽的,綠樹成蔭又有山水可欣賞啊!再加上門票那麼特別,有空不妨來瞧瞧吧!

 

 

相關文章:

【旅遊】20140715京阪自由行-租腳踏車、陶板名畫之庭 

【旅遊】20140715京阪自由行-下鴨神社、河合神社 

【旅遊】【日本】20140715京阪自由行-百万遍手作市集 

【旅遊】2014京阪自由行-行程總表 

  

  

  

  

arrow
arrow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