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635  

 

  本來已經做好今年不出國的心理準備,結果6月初某一天老爺突然心血來潮說要帶他爸媽-也就是我公婆,一起去日本自助。我聽到這消息時還真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啊!喜的是又可以出去玩,憂的是沒帶過老人家出去自助,不知道到時會不會很棘手呢?而且再加上時間很緊迫,所以那陣子非常急著訂機票、旅館,研究交通票券,還有網購亞馬遜到飯店....一堆雜七雜八的事務,所幸這次旅行平安順利,連颱風都躲過了,所以這篇來分享跟長輩一起旅行的建議與心得。

 

1、了解長輩的喜好:

  旅行前,如果可以了解長輩的喜好對於排景點與餐廳是非常有幫助的。例如長輩喜歡看風景、看古蹟還是購物?喜歡吃麵還是吃飯?早餐吃葷還是吃素?甚至是不是一定每餐都要準時坐下來吃東西的人?如果能做好符合長輩個性的安排,不只是玩的人開心,排的人也會很開心(因為不用聽抱怨跟看臭臉)

  例如我有排一餐去吃迴轉壽司,我的本意是想說公公喜歡吃生魚片,迴轉壽司可以讓他大啖日本壽司的生魚片。結果沒想到婆婆不吃辣(所以有哇沙米的都不吃),吃完之後就邊嚷嚷說要吃麵,沒吃飽之類的。幸好這次有帶泡麵在身上,回旅館之後兩老就把泡麵嗑個精光,總算滿足他們的胃。

  還有像是我公公對建築、佛像很著迷,在平等院就很專心地研究那些佛像,最後還難得想買一副都是佛像的撲克牌。看到長輩玩得開心,排行程的也會很有成就感喔!

 

2、穿插休息的時間:

  帶長輩出門,安排時間讓他們休息是很重要的,否則他們很快就會體力不支,走不動就說要回旅館了。經過這次,我的建議是整天走路的行程是行不通的,除非能找到路邊坐三十分鐘以上的地方,不然坐個三五分鐘對他們來說遠遠不夠。所以我反而覺得點與點之間如果相距30分鐘的距離其實很適合長輩。不管是在地鐵還是公車上,有冷氣又能坐著,對長輩來說就是舒緩一下。當然,路邊有地方隨時休息,也對保持體力有很大的幫助。

  當然,景點一天至多三個,以長輩的體力為主要考量,能去就去,不能去就放棄,如果是本身已經熟悉的景點會更好,減少因為迷路耗費的時間與體力。同時,應該盡量避免過多的轉乘。光是上下樓梯、找出口就累了,特別像是第一天及最後一天,一定會帶著大行李的時候,能少轉車就少轉車,多花一些交通費用也不要緊。

 

3、安撫、溝通的重要

  儘管有安排時間休息,但是有時候景點範圍比較大(例如姬路城、大阪城、清水寺周遭),長輩也還是會碎碎唸,抱怨腳酸啦、樓梯陡、天氣熱、排隊人多之類的,這時候有人出來安撫就很重要啦!最好是能說些有的沒的轉移他們的注意力,或者多介紹旁邊的有趣特色等等,降低長輩們焦躁的情緒。而且這個人如果也能安撫導遊-也就是排行程的人的情緒就更好啦!

  另外,我也發現當說好要帶長輩們出國去玩之後,左鄰右舍、三姑六婆就會開始分享他們出國的經驗,譬如隔壁的阿婆就跟我婆婆說飛機上的廁所很小超難用,害我婆婆都一直不敢喝水,怕上廁所。跟婆婆說要騎腳踏車,她就開始擔心會不會很難騎,車子會不會很多,這些也都是要好好溝通的。所以,確定出國後,最好避免有其他人一直提供自己的經驗,影響長輩的心情。

 

4、幫忙選擇適當的穿著:

  我覺得出國前確認長輩有一雙好走的鞋子是重要的,有些鞋子走兩三個小時是可以,走一整天就不太行了。像我媽選了一雙她平常運動走的鞋子,結果還是穿到腳流血。又像同事她媽為了美觀堅持穿有跟的皮鞋,結果也是穿一天就腳痛,只好趕緊在當地買鞋子。所以最好是選個一天帶長輩出去走一走,確認穿一整天沒問題,才不會到時候減了遊興。當然,如果腳力真的很不好,也可以帶著登山杖,多少可以減輕一些長輩的負擔。

  另外,有的長輩很愛揹東西,總覺得出門什麼東西都會用到(像我媽);有的長輩很討厭揹東西(像我婆婆),這時候最好幫忙他們做適當的刪減,才不會又帶一大堆,又沒人要拿東西,自己揹到生氣;或是什麼都不帶,要用的時候又要花錢買,徒增浪費。

 

5、教育風土民情:

  我認為到每個國家應該多少都要入境隨俗,所以一些他國的習慣應該要告知長輩,比較不會引人注目。例如日本習慣廁所衛生紙丟馬桶沖掉,或是走路靠左邊,很多餐廳不分禁菸跟吸菸,大多數的旅館房間都很小等等,也是避免長輩因與台灣的習慣不同而抱怨,或鬧出笑話而感到困擾。

 

6、住宿地點與購物:

  住宿地點要交通方便當然是不用說,晚上讓長輩睡好是最重要的。尤其有些長輩很淺眠又早睡,所以青年旅館或大通舖之類的我會盡量避免。同時,旅館最好住同一間就好,減少體力的消耗,避免拉著大行李來來去去。

  另外我認為帶長輩,尤其是婆婆媽媽出來,帶去一些市場、雜貨、藥妝類的購物點還蠻不錯的。像是錦市場、黑門市場都還有提供試吃的東西,甚至可以採買當地的土產。我覺得這會比帶他們去百貨公司、電器街,或是都比只有風景的行程來的有趣。

 

  以上一些小感想,提供給大家參考。

 

 

  

 

 

arrow
arrow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