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島屋    

作者:宮部美幸

譯者:高詹燦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10/08/01

 

【內容簡介】

  傳聞聚集百人,每說一則故事便吹熄一支蠟燭,待燭光全滅,就會有妖魔現身,此為流行一時的「百物語」。

  怪談之「怪」究竟為何令人不安害怕?
  是有形之物、身處的環境、錢財,或看不見的亡魂?
  還是,蠶食人心的欲念?

  輕輕打開耳朵,在眾多紛擾而是非難辨的雜音中,宮部版百物語,將蜿蜒出最澄澈悠揚的旋律。

  心中藏著故事的人哪,
  毋須畏懼,儘管來「黑白之間」吧。

  十七歲的少女阿近離鄉背井,投靠在江戶開提袋店的叔叔伊兵衛。

  某天,她代為招待叔叔的棋友時,對方看見庭院中的彼岸花,突然直冒冷汗、幾近昏厥,原來花叢間浮現一張故人的面孔!

  伊兵衛得知此事後,經過一番思索,竟要阿近開始收集「百物語」,於是神祕的訪客陸續上門。這回,終於輪到阿近本人吐露往事……

  伊兵衛腹中到底有何打算?訪客們又為何願意向阿近傾訴祕密?

  一切的關鍵,緊繫著一段難以啟齒的過去……

 

 

內有故事情節洩漏,請謹慎閱讀!

 

【心得感想】

  自從之前看過宮部美幸的書後,我就對她營造的日本時代故事很著迷,不僅有劇情,而且其中又隱含著人性的各種議題,讓人看完之後不但獲得娛樂滿足感,而且還可以從中獲得感想,反思自我。

 

  所以這次我又借了這本書,沉浸在宮部美幸創造的世界裡。這本書與之前看過的本所深川詭怪傳說 不同,後者是以數個主題不同的短篇故事結合成一本;而本書則是一則長篇小說,內容緊扣著同一個主題。

  本書的故事內容是說有個女孩阿近,因為心中懷著無人知曉,卻又困擾她思緒的故事,來到叔叔經營的三島屋。叔叔伊兵衛與嬸嬸阿民為了開導她、解開她的心結,於是廣邀深懷奇詭故事的人來到三島屋,把自己的詭異故事說出來,由阿近在棋室「黑白之間」,擔任聆聽故事的人。

 

  我認為本書的一大重點是在探討「背棄」所造成的傷害。不管是主角阿近,或是來拜訪她的人所陳述的故事,都與「忽略、遺忘」有點關係。

 

  以「曼珠沙華」來說,小男孩藤吉與大哥吉藏都因為「被忽略」而受傷。藤吉因年紀小,又被大哥吉藏所遺留下而心生徬徨,再加上要背負吉藏不名譽的陰影,所以吃了很多苦、吞了很多委屈。這當然在藤吉幼小的心靈造成傷害。而等吉藏回來後,他又被自己的弟弟藤吉故意忽略與拒絕,假裝沒有這個大哥,所以選擇一死了之。這樣互相拒絕對方、不原諒對方的結果,使得曼珠莎華這種花成了藤吉的夢饜。也可以說他對大哥的歉意,化做了這種花時時刻刻地提醒他,他自己的小心眼,他的不寬容。

 

  又如阿近自己的故事,一開始松太郎被丟棄,盡管被丸千的人救起,看似被視作一家人的生活著,但其實阿近一家人在心裡仍然把他視作外人,當作備胎,從未打從心底接受他。這些沒有宣之於口卻理所當然的行為,可以說在無形中踐踏松太郎的尊嚴,尤其是當心中所愛的阿近也對他的苦難無動於衷時,不難想像那種怨氣當然會油然而生,轉而被那所宅邸所呼喚,根本不在乎是否傷害了別人。畢竟人既已傷我,我又有何顧忌呢?

 

  所以我想三島屋的伊兵衛叔叔,之所以讓阿近(或者說讀者自己)坐在黑白之間聽來客講故事,一方面是要培養她同理心,讓她去傾聽別人的內心想法之外;另一方面,應該也是要她藉由別人的奇特經歷,反思自己的遭遇,打開自己的心結。

 

  幸好,阿近從來者的故事裡,真的去面對過去的自己與當初的決定,知道自己哪裡犯了錯,以及該如何彌補,所以最終可以讓故事裡那些怨靈一一離開,獲得解脫。我想這就是作者想要告訴我們的:對別人的困境感同身受,就算不能分擔,也試著了解,那麼也許就可以減輕別人的壓力,無形中幫了他人一把吧!

 

  結論,本書前後連貫,本身已有一個明確的主軸,再加上其中穿插的三個故事,構成一篇精采豐富的小說,我個人覺得很好看的一本書,推薦給喜歡日本鬼怪故事、對人性有興趣的讀者。

 

 

類似文章:

【圖書】地圖(Maps):一本大家搶購的手繪插畫地圖集 

【讀書心得】鏡中人魚(The Mermaid's Mirror) 

【讀書心得】忘記正義的小鎮 

【讀書心得】娜芙蒂蒂 

 

 

 

 

 

arrow
arrow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