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接續金刀比羅宮前篇~表參道商店街

 

  金刀比羅宮的御本宮位於象山山腰,從山腳到御本宮共有785級的階梯,到奧社則是1368級。一如在網上搜尋的資料一樣,最前面的百階都是商店街的形式,來朝聖的人百百款,攜家帶眷的、穿襯衫皮鞋的,還有被抬上來的…看大家都朝著同一個目的地前進就會有種不能輸的感覺啊~~

 

走到大門後,回望來時路。

P_20170708_103810_vHDR_Auto.jpg

  

前篇說過到大門總共是365階,過大門後,接下來就要正式進入神社的範圍了。大門後,可以看到有五個攤位在這裡,他們就是唯一的外來攤販─「五人百姓」。他們之所以能在這做生意,是為了感謝這五戶人家自古以來就對金刀比羅宮幫助(奉獻?)甚多,所以特別只允許這五戶人家在這擺攤,而且只販售「加美代飴」(吃起來就是甜甜的糖餅)。老實說,這是一種光榮沒錯啦,只是一個人單獨坐在那邊也有點無聊啊~又不能跟旁邊的聊天(我是沒看到),我看買的人也沒有很多,不過反正就是一種特別的傳統吧!

 

要進大門囉!

IMG_4839.JPG

 

五人百姓。

P_20170708_104114_vHDR_Auto.jpg

 

✎✎✎✎✎✎說書時間

 

  金刀比羅宮,位於四國地區,是全日本金刀比羅神社的總本宮。過去在神佛合一的年代,金刀比羅宮(當時稱為松尾寺金光院)祭祀的是金毘羅權現,祂被視為是佛教裡十一面觀音菩薩在日本的化身。金毘羅在印度佛教裡原是被神格化的鱷魚,是恆河女神的座騎,後來成為佛教守護神之一。因為之前守護水神的緣故,所以祂被視為掌管海上安全的神明,也跟海難救助、祈雨等等有關。

  而室町時代開始,瀨戶內海的海上交通逐漸活絡,漁民增多,所以金毘羅權現逐漸香火興盛,受到重視。到了江戶時代,就開始流傳一種說法:「一生に一度はこんぴら参り」(一生一定要去參拜一次),即便用盡各種方法,例如「代參犬」或「流し樽」的方式,都要讓金毘羅權現瞭解自己的心意。(一生一次的第一名是伊勢神宮,金毘羅大権現跟京都六条的東西本願寺並列 )

  到了明治時期,神佛分離的政令實施了。於是松尾寺金光院廢寺,金毘羅權現消失,這裡改祭祀日本百萬神之一的大物主命,寺院最後也改稱為金刀比羅宮,完全變成了日本本身的神道系統。

 

說書時間結束

 

朝御本宮出發啦!前面這裡是櫻馬場。春天來應該很漂亮吧!

IMG_2293.JPG

 

想在這立個石碑…應該知道要出多少錢吧?

IMG_8961.JPG

 

琴陵光重歌碑。

IMG_2301.JPG

 

神馬。御廄。

IMG_2306.JPG

 

  過大門後,一路往上經過櫻馬場、書院、神椿及其他大小神社,抵達中繼站旭社休息一下,這時已經爬了628階了。對了,經過櫻馬場西詰銅鳥居時,可別忘了跟金刀比羅狗照張像,這就是之前提過的「代參犬」。據傳江戶時代的平民出外旅行不易,無法親身來到金刀比羅宮參拜的人就會將主人的姓名、願望、香油錢及旅費放進狗狗頸上綁的袋子,由旅人接力的方式將狗帶到金刀比羅宮代替主人參拜(咦?那拜完的狗呢?)。或將奉獻金放進木桶內,然後將它放進河中漂流,那麼拾獲的人就會交給要往四國旅行的人,一路帶到金刀比羅宮,此稱為「 流し樽」。在日本歌謠「金毘羅船々(こんぴらふねふね)」可是有提到這個習俗的喔!至於生在今天的我們,離金刀比羅宮雖有兩千多公里,不過也是搭著飛機、火車,飄洋過海來到這,只為了見御本宮與奧社一面,所以勉力向上爬啊!

  

其他的奉獻物。從沒看過螺旋槳當裝飾的,果然金刀比羅宮就是不一樣。

2.jpg

 

這就是金比羅狗啦!上文有提到。

IMG_2305.JPG

 

青銅鳥居。

IMG_2311.JPG

 

書院。旁邊有賣一點點御守,但黃金御守要到御本宮那邊才有。

IMG_8978.JPG

   

  我們一邊在旭社前的迴廊休息,一邊看著這個境內最大的建築物。旭社建於在天保8年(1837年),神佛分離前原本是松尾寺的金堂,供奉金毘羅大権現。這也解釋了為何它的建築比御本宮還大,甚至雕刻精美,與御本宮比起來有過之而無不及。神佛分離後,金毘羅大権現被請出去,住進來的是日本神道教中的神明,包括天照大御神、伊邪那歧神、国津神…等等百萬神。

 

旭社。

IMG_2322.JPG

 

旭社的精美雕刻。集合了天保時代藝術的精華。「旭社」二字由綾小路有長所書

7.jpg

3.jpg

 

下圖有「降神觀」三字,是清朝探花王文治所寫。

4.jpg

 

請大家務必欣賞旭社屋簷下的雕刻,之前說過這是個信奉海神的神社,所以除了那波浪般的精美花紋外,有沒有看到隱藏在其中的動物呢?

IMG_9005.JPG

橫樑看起來是不是很像鱷魚頭?是不是暗暗呼應了金毘羅權現?

 

  旭社旁邊有個下向道,不是走那邊喔!要走另外一邊,會經過青銅鳥居與賢木門才是正確的道路。賢木門原本稱為「逆木門」,會有這個門是因為在天正年間(1573年- 1592年),長宗我部元親在侵略鄰國時,「遇神殺神,見佛殺佛」,摧毀了許多佛寺與神社。後來有天晚上他做夢夢到附近山林的草木全都變成敵兵圍繞著他(草木皆兵的由來?當然不是啦!),醒來後的元親心裡毛毛的,猜想自己的所作所為是不是讓神明生氣了。於是為了消弭罪孽,他就捐獻了這座木門。因為是戰時急著建造,結果不小心將其中一根樑柱裝反了,因此被稱做「逆木門」。然而到明治12年時重建時,怕這個「逆」字有反叛的嫌疑,索性改稱為「賢木門」。

 

欲過賢木門先過青銅鳥居。

IMG_9009.JPG

 

賢木門。

IMG_9010.JPG

 

IMG_9017.JPG

 

  過了賢木門,經過遙拜所與手水舍,就會來到最後這一段石階。這652~785的石階稱為御前四坂段,而且旁邊還有鼓勵你的話,加油啊!爬完這裡就到御本宮了!  

 

最後這一段叫做「御前四段坂」。

P_20170708_111738_vHDR_Auto.jpg

 

左邊有個百度石。在日本文化裡,如果有許願請求之事,就從神社入口來回拜殿參拜神明100次,那麼所請之事就有可能實現。

IMG_4782.JPG

 

  一步一腳印,好不容易氣喘吁吁終於爬完最後一階,終於看到今天的主角─金刀比羅宮御本宮!現在裡面供奉的是大物主命,後面則有崇德天皇。仔細看了看金刀比羅宮,哇噻,上面刻了好多「金」啊!照例上階梯表達一下心意,然後就走到另一邊欣賞底下讚岐平原的風景。呼~真是身心舒暢啊,爬了那麼多階也算值得了。接著再走往另一邊,當然來到這一定要買一下黃澄澄的御守以及寫個御朱印囉!

*大物主命:大物主命是日本神話中的八百萬神之一,別名為三輪明神,具有蛇神、水神和雷神的神格。

 

御本宮!!

IMG_2346.JPG

 

IMG_9030.JPG

 

 

IMG_9045.JPG

 

IMG_9124.JPG

 

IMG_4807.JPG

 

御本宮左後方是北渡殿。

9.jpg

 

神樂殿。跳舞娛樂神明的地方。

IMG_9048.JPG

 

連這邊賣御守的地方都覺得比別人大間,而且人好多。

IMG_9058.JPG

 

IMG_2362.JPG

 

這是連接御本宮與三穗姬神社的長廊,稱為南渡殿。下圖白色棚子是休息區,有補充體力的鹽糖可以拿,好貼心!

5.jpg

 

三穗姬神社。三穗姬是大物主神之后,高皇産霊神之女。

IMG_9062.JPG

 

御炊舍。

IMG_9057.JPG

 

繪馬殿。這裡的繪馬都跟航海有很大的關聯喔!

IMG_2367.JPG

 

讚岐平原。

IMG_9034.JPG

  

  行前本來一定覺得要去奧社,真的爬到御本宮後,心裡隱隱覺得累了,有點想放棄。但是我先生說他要去,我不去的話他會幫我拿朱印帳去寫。我想了想,算了,既然都來了就一起去吧!於是又抬腳往奧社的小路走去。所以這就告訴我們旅伴的重要性啊!好的旅伴不僅會幫你拿東西、趕行程,還會鼓勵你不要放棄!

 

奧社由此去。

IMG_4805.JPG

 

入口鳥居(785階開始)。

IMG_2369.JPG

 

路邊的烏龜?應該是「贔屭」吧!(龍生九子之一,貌似龜而好負重,有齒,力大可馱負三山五嶽。)

重點是,誰在他的眼睛上放了錢啊?

IMG_9080.JPG


  於是我們又慢慢地往奧社方向前進,其實不算太累,只有到後面很多連續的階梯,再加上山路轉彎,讓你以為爬完這段就到頂了,其實轉個彎過去又是一大段連續階梯(哭),就像鞍馬的九十九折,看似近其實是遠啊!總之,就這樣一路滿懷希望又失望地爬上去,汗流浹背,我先生的手帕都能擠出水來…,最後終於到了奧社─「嚴魂神社」!第一件事是先坐下來休息,我看每個在這裡的人都不停地拿扇子搧風,不然就是擦汗,要走到這裡畢竟是需要一點意志力堅持的(呼~)。

 

常磐神社(832階)。主要祭祀武雷尊、誉田和氣尊,武雷尊出現在「天孫降臨」的神話中,戰神;誉田和氣尊則是神功皇后之子。

IMG_2374.JPG

 

白峰神社(923段)。白峰神社祭祀崇德天皇,這裡也可以寫御朱印喔!另外這裡也是紅葉谷的範圍。

IMG_2372.JPG

 

1098階,卯花谷,休息涼亭。遠遠看到還以為目的地到了,一切都是騙局…

IMG_2378.JPG

 

終於到了!嚴魂神社!1368階!

IMG_2387.JPG

    

嚴魂神社真面目。朱紅色搭配綠色森林就是好看。

IMG_4799.JPG

 

  嚴魂神社,是金刀比羅宮的奧社,供奉的是金刀比羅教的教祖嚴魂彥命,位在海拔421公尺的山上,爬到這裡總共經過了1368階的挑戰!在奧社這邊可以做的事:

1、再看一次讚歧平原

 

P_20170708_121757_vHDR_Auto.jpg

 

2、購買嚴魂神社御朱印及繪馬!

 

IMG_9082.JPG

 

 

3、左邊石壁上有天狗,別忘了抬頭看看喔!

  為什麼這裡有天狗呢?因為據說天狗是金毘羅權現的部下親屬。所以出現在這裡也算正常啦!另一說是金光院第4代住持,金剛坊宥盛,因傳教不遺餘力,臨死前發誓將化身為天狗守護此地。

 

左邊是烏天狗,右邊是大天狗。天狗所在這片岩石稱為「威德巖」。

IMG_9096.JPG

 

江戶時代有背負天狗之面,前來參拜讚岐國象頭山松尾寺的習俗(wiki)。

800px-Hiroshige13_numazu.jpg

 

所以這邊的御守圖案是天狗喔!

IMG_2390.JPG

 

4、當然啦,別了參拜一下啊!好不容易爬這麼高了呢!

 

  在這邊待了約十幾分鐘,覺得看夠、休息夠,才有點依依不捨要下山了,畢竟好不容易才爬上來呢!下山的路程順利多了,但是覺得走得有點久,原來剛剛不知不覺爬了這麼多階啊?此時雖是中午了,還是有三三兩兩絡繹不絕的上山人潮呢!

  最後我們一路下到資生堂所開設的「神椿」咖啡廳,想說來去嚐鮮一下。畢竟辛苦了一早上也是要犒賞一下自己啊!就進去吹冷氣喝飲料了。嗯,不得不說,設計得真不錯呢!窗外就是綠林,裡面環境佳,冷氣超強,甜點也不錯,廁所超大間,我覺得還蠻值得來看看的。

  之後一路回到商店街,就開始邊逛邊走回車站啦!我覺得這邊賣的東西大同小異,必吃的前篇就提過了,這邊不再重複啦!今天的金刀比羅宮到此一遊到此結束,我覺得是很棒的行程,推薦大家來此一遊!

 

下山時看到搭轎子的人,覺得好舒服又辛苦啊!(此轎子稱為轎子「石段架籠」),真的腳力有限的人可以搭,但也只到大門口喔!

IMG_4849.JPG

 

 

 

其他文章:

【讀書心得】【2017─13】惡魔學者(The Demonologist)

【日本】【食記】2017廣島、岡山、瀨戶內海自由行-廣島燒「みっちゃん総本店」広島新幹線名店街

【翻譯】【Nosleep】【短篇故事】小混蛋(Little Bastard)

【日本】【旅行】2017廣島、岡山、瀨戶內海自由行-行程總表

 

  

 

 

arrow
arrow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