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別塔之犬

巴別塔之犬The Dogs of Babel

【內容簡介】

  這隻學說話的狗,將如何說出他們愛情的謎底?一個謎樣的女人、一個思念亡妻的男人、 一段永無法喚回的燦爛時光……全美650,000人為它落淚!感動全球21國的讀者!

  一個晚秋的黃昏裡,有個女人從蘋果樹上墜落而亡。這死亡到底是意外或自殺?無人知曉。而女人最後以仰躺的姿勢與世界告別之時,心裡到底是懷著絕望,或只是單純想以死來報復別人?也沒有人知道。唯一的目擊者,卻是這個女人心愛的狗「蘿麗」。

  女人的丈夫是個語言學家,因為思念妻子卻無從得知她真正的死因,竟然異想天開打算教蘿麗說話,讓牠說出當天出事的原因。也就在教狗說話的期間,這個男人逐漸開啟了和妻子之間的記憶之盒:從他們第一次為期一週的約會、信守彼此的時刻,而至妻子製做亡者面具、她對於亡靈世界的著迷、接連不斷詭異而殘破的夢境……至此,男人才漸漸拼貼出妻子的樣貌。

  男人最後是否能教會蘿麗說話?這個男人和這隻狗,各自擁有全然不同的世界,將會用何種方式找到他們共通的語言?他們之間那座語言的「巴別塔」是否真能建立起來?這將是作者企圖藉由這部小說給予讀者思考的地方:人都以為和自己最親近的人共有一座巴別塔,以為自己瞭解那個最親近的人,以為彼此說著同樣的語言、心靈一致──然而,這座巴別塔是否真的存在,似乎只有在真相浮現之時才能知道答案。

【讀書心得】

  根據聖經記載,巴別塔的由來是:

那時、天下人的口音言語、都是一樣。他們往東邊遷移的時候、在示拿地遇見一片平原、就住在那裏。他們彼此商量說、來吧、我們要作磚、把磚燒透了。他們就拿磚當石頭、又拿石漆當灰泥。他們說、來吧、我們要建造一座城、和一座塔、塔頂通天、為要傳揚我們的名、免得我們分散在全地上。耶和華降臨要看看世人所建造的城和塔。耶和華說、看哪、他們成為一樣的人民、都是一樣的言語、如今既作起這事來、以後他們所要作的事、就沒有不成就的了。我們下去、在那裏變亂他們的口音、使他們的言語、彼此不通。於是耶和華使他們從那裏分散在全地上。他們就停工、不造那城了。因為耶和華在那裏變亂天下人的言語、使眾人分散在全地上、所以那城名叫巴別

– 創世記11:1-9(中文和合本)

因此,人們本來是有共通語言的,神懼怕如此人們團結起來的力量會過於強大,因此使人們的語言分歧,如此一來,溝通不便,要合作便變得困難了。

 

  在這本書裡,我想作者也是在探討「溝通」這個主題。以保羅跟蕾西來說,語言共通是毋庸置疑的,但是他們真的是能互相瞭解嗎?從保羅的回憶裡,蕾西表現出來的明顯是纖細敏感、情緒化、神經質的特質,她的情感表現在面具的繪畫上。但保羅顯然與她不太相同,保羅是很理性的人,因此越到書末,越可以發現這兩人對待事情的不同態度。例如保羅約蕾西去嘉年華會,蕾西受到周圍氣氛的感染,心裡知道就算無趣也是想到處逛逛;但保羅則不然,他理智分析後,覺得沒有意義,自然而然就直接離開了。又如遇到「藍瑪麗」,蕾西很輕易地相信那就是旅館的鬼魂,但保羅總是認為這種鬼魂之說不可盡信,而事實也證明蕾西遇到的「藍瑪麗」不過是個傷心的婦人罷了。

 

  所以我想,從保羅的回憶裡,慢慢可以發覺到,蕾西事實上早已發覺他們的不合適,但是偏偏他們又是相愛的,因此蕾西痛苦得只好以自殺來解決自己的生命。就像蕾西藉由仙女皇后說的:「如果早知昨天,就不會讓今天發生。」我想蕾西很清楚,思考方式、價值觀不同的人很難共同生活下去。所以當他們在旅館的最後一晚,蕾西帶著微笑女孩的面具跟保羅做愛,我想那時候的蕾西已經徹底瞭解,她無法用她本來的真面目、真性情與保羅生活了;而保羅,雖然覺得有些抗拒,卻沒有真的堅持帶著面具的蕾西,因此「不能互相瞭解」,又怎麼會是只有一方的錯誤呢?所以,其實蕾西和保羅的「語言」是無法共通的吧?雖然說著一樣的話,但是卻無法理解對方。

 

  從另一方面來說,算是第三主角的蘿麗─那隻狗,反而是可以和保羅與蕾西溝通的,即便她是一隻狗。蕾西和蘿麗的感情當然不用說了,記得蕾西只要說保羅的名字,蘿麗很快就會知道要找誰。而保羅在蕾西死後,更是知道從蘿麗的叫聲知道她所代表的情緒。當保羅載著蘿麗去那個協會的時候,蘿麗的種種表現都讓保羅知道她是害怕的。當保羅也爬到樹上去,蘿麗在下面團團轉,保羅也很清楚蘿麗是在擔心著他。從這些表現看來,「語言」是否真的有我們想像的那麼重要?一隻狗跟一個人不能互通語言,但是藉著肢體動作、聲音表情,他們依然能夠了解對方。

 

  這時小J更是個諷刺的代表了,他是被改造成會說人類語言的狗,但是,他說的真的是人類的語言嗎?還是人們自己演繹在心中的想法?因為當時保羅根本不知道他說的是什麼,但在場的一群人卻信誓旦旦地點頭,彷彿他們都了解似的。這不是突顯了,很多人都只「相信自己只想要相信的」,卻忽略了客觀的態度?一個人的所作所為,我們是真的了解,還是只是人云亦云呢?我想,作者再一次地提醒我們,溝通不僅僅是說話而已,聽進耳朵是不夠的,要聽進心裡才是真的。所以最後蘿麗不再能夠發出聲音,也許這也表示了,語言真的沒那麼重要,要了解對方,更應該從他/她的待人處事去觀察才是,正應驗了那句話:「Action speaks louder than word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