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與線」的圖片搜尋結果

 

點與線
作者: 松本清張(Matsumoto Seicho)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06/01/16

 

【內容簡介】

身陷貪瀆案風暴的官員竟與歡場女子陳屍海邊,是殉情,還是陰險巧設的他殺?暗夜羅佈、重重黑霧的詭譎謎團,環環相扣、分秒必爭的縝密計畫。當官商勾結成一氣,腐敗的權能凌駕正義,嫌犯又有牢不可破的不在場證明之際,真相該如何大白?!

 

 

【讀書心得】

  這是我第一次看松本清張的書。日本的推理小說一向以細節取勝,這次看完本書也覺得還不錯。本書內容是女侍小雪和官員佐山雙雙陳屍在荒涼的岩岸上。兩人衣著整齊,彷彿就像一對約好要殉情的情侶。但令人起疑的是,這兩人真的是相識的情人嗎?身陷貪污風暴的官員竟然這麼巧合在此時喪生,其中是否有不為人知的隱情?對於此案的些許懷疑帶領著兩位警官一步步揭發這細心安排的陰謀... 

  我個人認為當初安田帶另外兩個女侍前往月台時就有所圖謀,只是沒想到是利用這麼精心策劃的四分鐘啊!可以說這個案件就是善加利用時間及各種交通工具的一場謀殺案。何時要搭飛機、渡輪、火車,要在哪裡、找誰來當目擊證人等等,早就都一絲不漏地計畫好了,只待兇手配合時間一一實現完成即可。

 

  本書中,我最喜歡的角色是兇手!為什麼呢?我覺得可以從作者的描述中,去了解他/她是一個非常寂寞的人。藉由這個案件,此人可以同時滿足某人與自己的願望,一石二鳥,有什麼理由不去做呢?讓自己與某人都開心,豈不美好?只是我覺得比較可惜的地方是,作者並未正面描述出兇手與亡者之間的對話,或說彼此間的衝突、矛盾等等,不然應該可以給這場謀殺更充足的理由吧!這樣更可以讓人體會出事實與表象真的一點都不一樣。

 

  其次,本書強調呈現出日本企業或官僚體系中,部下得為上司扛起功過的醜陋現象。這點我覺得在佐山身上可能有展現,只不過具體而言,佐山到底背負了什麼秘密呢?作者未詳述;其部長是否真的有要求佐山做偽證、閉緊嘴巴,甚至是配合調查,才使得佐山被殺呢?讀者只知道佐山得知許多長官的秘辛,所以被殺滅口。至於其他書裡的「長官-部下」的關係都沒有那所謂邪惡的樣貌呀!相反地,三原的長官還相當挺他呢!所以我覺得這個部份是有點薄弱,如果能安排某人的計畫被發現,也是由其部下扛下罪責,最後才被挖掘出來,是不是更能呼應這個主題呢?

 

  結論,本書是松本清張掀起「清張革命」的社會派作品之一。社會派的作品旨在探究存在社會中的黑暗面,期待能引起大眾的共鳴與檢討。本書推薦給對推理有興趣的朋友。

 

 

 

 

文章推薦:

【讀書心得】【2017-02】水神一族 

【讀書心得】【2016-27】張草極短篇:很怕 

【日本】【自由行】【食記】2016京阪奈自由行-有趣的流水素麵~ひろ文 

【日本】【自由行】2016京阪奈自由行-見識將軍的居所~元離宮二条城 

  

 

 

 

arrow
arrow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