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懷孕28週去產檢的時候,醫生說胎頭已經轉下來囉,可以自然產了。結果等到下次再去產檢時,(調皮的)寶寶居然頭又轉上去了,變成胎位不正。從此到38週寶寶就很堅持待在同個位置,再加上最後一次產檢時,尿蛋白已經變成2+,有子癲前症的風險,所以醫生就趕快跟我約剖腹生產的時間了(本來在診間外還在跟先生討論要找人算剖腹的日子,結果醫生直接指了個日期給我們,意思是越快越好,剛剛都白煩惱了,哈哈)。不過後來我們還是跟醫生指定了時辰,加價2000元。

59940483_2644119188938647_2443998930166349824_o.jpg

 

★剖腹紀錄

 

  時間快轉,剖腹前一晚到待產間綁胎心音,整晚都沒睡,這輩子大概沒那麼期待去開刀過。隔天時間差不多,就有人來推去開刀房了。當然,得先去做麻醉評估,接著一些例行性的詢問,就推進手術室做準備囉!

 

  進到手術室,沒有感到寒冷,最讓我感到不適的反而是仰躺。大概是肚子太重太大了,仰躺讓我非常不舒服,有種快缺氧的感覺,幸好護理師趕快墊了東西讓我當枕頭,然後終於可以側躺打麻醉。

 

  半身麻醉對我又是一個大難關。半身麻醉下針處在背後脊椎處,打進去一股又酸又麻又刺的感覺,但還在可以忍受的範圍內,只是要一直深呼吸鎮定自己。接下來這段過程對我來說最可怕,麻醉開始生效,可以感覺到下半身熱熱的,但是這段過渡期也產生了副作用。我有一種耳旁空氣被抽空的感覺,頭部暈眩,不適的程度讓我已經在心頭浮現「我不要生了,讓我下去的感覺」。只是殘存的理智讓我覺得這個念頭很荒謬,寶寶在肚子裡怎麼可能說不生就不生,只是這幾分鐘真的很難過。最後一種想嘔吐的感覺襲來,一直跟護理師說我要吐了,結果也真的就在產檯上吐了兩次。

 

  幸好吐完後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比剛剛舒服許多,下半身也麻醉完成,終於可以開始動刀了。這中間我真的非常感謝照顧我的護理師,一直安慰我,鼓勵我,跟我閒聊;醫生也安慰我,叫我把注意力放在音樂上,不要管他們在做什麼。

 

  接下來手術順利進行,最後醫生看好時間將寶寶抱出來。一開始我也沒聽到什麼聲音,然後才聽到細細的嬰兒哭聲。護理師抱過來給我看,說寶寶眼睛張開囉!但是寶寶疑似肺裡還有羊水,所以呼吸急促,很快就被抱走送去加護病房觀察。這中間我因為剛剛麻醉的不適,加上寶寶終於出生的放心,心情五味雜陳,結果還在產台上掉眼淚,護理師還嚇了一跳…以為我是不是感冒了…

 

  手術完成後被送到恢復室觀察,剛剛的護理師很好心的幫我蓋了兩條棉被加熱氣,所以退麻醉聽說會經歷的發抖我都沒有,就下半身毫無知覺地躺著休息,等待送進病房的時刻。

 

★剖腹後三天

 

  剖腹完當天,就是只有累而已。無法下床,就是躺在床上當貴妃,真真是「茶來伸手,飯來張口」。這時候最辛苦的是先生。應醫院要求,要測量產婦吃的食物有多重,尿量有多少,有次半夜還被護理師叫起來量,真的是感謝他。有人說排氣後才能進食,不過我的醫院是說可以少量吃東西,只是不建議吃會脹氣的就是了。然後因為我是在慈濟嘛,所以都是素食月子餐喔~(剛開始蠻有新鮮感,多吃幾天後就開始想念肉肉了…)

 

  第二天,為了去看寶寶,所以硬是忍痛從床上坐起來,然後再忍痛站起來。如果能做到這一步,其實就可以拔導尿管了。如果能自行排尿,基本上那些測量就可以免除了。第二天仍然覺得疲累,躺在床上不到五分鐘就可以睡著。這天有護理師來衛教,教導一些按摩產婦的方法,以及如何擠乳。

 

  第三天,仍然要練習下床、走路。移動前記得先按個止痛(如果有自費的話),然後再慢慢移動。這天的移動還是痛,但是痛還是要動,包括衛教都是告訴你越動越不痛,對你身體越好之類的。護理師還是每天來關心是否有擠乳,每天都會幫忙檢查一下。

 

★關於擠乳這件事

 

  很多人說懷孕後期可以開始吃卵磷脂協助乳腺暢通,不過我也看過另一種說法是容易造成凝血不止。所以我後來決定等到生完再開始吃。第二天的衛教有建議我卵磷脂可以吃雙倍的份量,也就是原本建議吃一顆就吃兩顆這樣。我大概產後第三天就開始按摩胸部,喝月子餐的湯湯水水,再加上婆婆煮來的愛心魚湯,到了第四天胸部就非常脹痛!問題是其實擠不太出來,要花非常多時間才能以針頭取得那零點幾的乳汁。還記得半夜叫先生起來幫忙擠奶,兩個睡眠不足的人實在覺得非常痛苦啊~不過確實奶量是有慢慢增加的。最後要感謝那位幫我擠奶的護理師,雖然真的很痛,但是經過她的巧手,我到月子中心就不塞了!

 

★在大林慈濟生產的建議

 

  我是剖腹產,不知道自然產的狀況,就列出一些事項給將要在大林慈濟生產的媽媽參考囉!

  1、剖腹產非常建議住單人房,有很多時候衣不蔽體,而且非常需要休息,若能住單人房休息是再好不過了。(我都跟我先生說胸部不知道被幾個人摸過了,有種你的器官不是你的器官的感覺。)

  2、月子餐只有素食,一天五餐。電視頻道只有大愛跟公視。 

  3、慈濟待產需準備:束腹帶、產褥墊(這兩樣也可以直接跟醫院買)、盥洗用具、餐具。寶寶出院時準備他的衣服一套、包巾。以上必備,其他可以自行準備。

  4、若是先生有要在醫院陪住,可申請汽車停車費週租,會比一天一天繳便宜。

  5、剖腹產第三天會有醫師助理幫忙換藥,使用赫麗膚水凝膠貼片。出院時可以再買除疤貼片或凝膠。

  6、這次剖腹零零總總加起來大概花了五萬多,含自費防沾黏、自費止痛等等。

 

★產後情緒低落

 

  最後談談產後情緒低落這件事。大約到第四天,可能是寶寶不在身邊,又或是剖腹過程有心靈創傷,或是感到自己當媽媽責任重大,到了黃昏或晚上就開始掉眼淚,情緒很低落。這樣持續了兩三天,到了月子中心才慢慢好轉。所以若是媽媽產後情緒不穩,那自己顧寶寶可能是解決方法之一(除非是因為顧寶寶而不開心),另外跟先生坦承心裡的想法也不錯(不管多不合理),讓對方知道你在想什麼,如果只是自己默默哭,可能會更不開心。總之,產後情緒低落很多媽媽都有,我也沒意料到我會這樣,不過大部分媽媽過幾天都可以好轉,若是越來越不開心,記得要尋找幫助喔!

 

 

 

 

 

arrow
arrow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