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jpg

【電影簡介】

令人髮指的真相,逼他一步步陷入謊言迷宮…

急功好義的約翰萊德曼剛上任檢察官,卻被指派負責枯燥的交通案件,還遇到無照駕駛又刁蠻的女孩瑪蓮找他麻煩,讓他好生氣餒!某日,有個記者聶卡大鬧法院,指控一名曾為「奧斯威辛」納粹集中營工作的守衛,如今竟安然在學校教書!此舉雖引發法院騷動,卻沒人想介入調查…。

跟所有年輕人一樣,約翰萊德曼對「奧斯威辛」一無所知,但誇張的是,所有知情的人竟也三緘其口。約翰萊德曼在總檢察長鮑爾授命下,決定追根究底,他和記者聶卡展開合作,一心找出「奧斯威辛」的迫害證據,也因緣際會和瑪蓮再度相遇,兩人燃起愛的火花。萊德曼為調查出入上流盛宴,瑪蓮則意外廣受高官貴婦歡迎,搖身成為時裝設計師…。

當約翰萊德曼在追查案件時,發現一些不容天理、令人髮指的真相,逐步逼他陷入一個由謊言與罪惡感編織而成的迷宮,甚至發現瑪蓮父親也涉及其中。天人交戰的他,不僅與周遭的人漸行漸遠,就連最愛他的瑪蓮,也越來越不瞭解他。然而,約翰萊德曼最終所揭示的真相,將打破戰後的寧靜,並永遠地改變這個國家、甚至全世界…。(本簡介取自奇摩電影

 

 

【電影心得】

  我得承認我一開始會點選這部電影實是因為海報上的金髮帥哥才看。我本以為看片名大概是什麼律師類,法庭上的燒腦神片,但看了就知道我預想錯誤,甚至此片比我所以為的更有內涵與影響力。

 

  如簡介所說,二戰後,紐倫堡已經進過一場納粹軍官的審判,於是德國人皆認為那場戰爭已經結束,生活該是邁入新篇章的時候。大家開始享受生活,唱歌跳舞,對於那段戰爭的瘡疤絕口不提,甚至有人連「奧斯威辛集中營」都沒聽過。當時那些施暴的納粹軍人,也像沒事人般,遍佈在日常生活中,他們成了教師、記者、麵包師傅,過往的暴行無人知曉,也不需面對。

 

本片女主角,有時覺得漂亮但有時又覺得有點蒼老。不過我是覺得這段戀情不是很必要。

6.jpg

 

 

我覺得男主角的scooter很棒!

3.jpg

 

 

  而本片主角,菜鳥檢察官萊德曼因為聽到記者的一番話,開始去調查德軍過去在集中營的暴行。其幕後的重要推手就是檢察總長鮑爾(Fritz Bauer)。他成為萊德曼的支柱,在萊德曼遭遇挫折時,鼓勵他要沉得住氣,優先分辨輕重緩急。有時候不一定能抓到大魚,但可別因有大魚,就放過旁邊的小魚們。鮑爾在萊德曼放棄時,拉了他一把,到最後才終於有了著名的法蘭克福大審判(Frankfurt Auschwitz trials),確立了「服從即是有罪」的原則。起訴的19人中,有17人被判有罪。

 

堆積如山的案件。當時我就在想,挖掘過去的菜鳥到底能不能承受得住沉重的真相?

1.jpg

  

做這種工作,沒有人幫忙真的是不行…

2.jpg

 

  這樣的內容我想是一個社會成熟到某一個程度,一個對內的自省,也可以說是一部「轉型正義」的電影。如電影所表達的,「這些人是否有罪我們無法確定,但是至少我們將真相呈現給世人知道,真理自有公斷。」所以在台灣,我們也有這樣類似的事件。這些年,政府與人民其實不停地衝突、妥協,一些真相慢慢地揭露出來。有人覺得都過去那麼久了,還提那些幹嘛?但問題是有些事並不是不提就代表不存在,並不是忽略就可以撫平傷痛。就像電影中導演安排萊德曼和記者到集中營去祈禱,其實無形中也是在給予那些亡魂道歉與祝福吧!不管人是不是他們殺的,但是被傷害的人需要被理解,藉由這樣的過程,其實當觀眾的我們也是向當時集中營的受害者給予默哀與致意。

 

  結論,本片非常值得我們細細省思,許多正義與真相是必須透過努力不懈地追求才能得到的。希望類似的殘暴事件不再發生,也願我們都能以謙卑的心檢討過去,以勇敢的態度面對未來。

  

 

 

arrow
arrow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