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870.jpg

在保母家和姊姊們玩完後好累一起喝水

 

  身為職業媽媽,本來覺得可以請育嬰假自己帶小孩也不錯,但是無後援自己帶了四個月之後,就發現上班還是輕鬆多了(汗),而且家裡也需要這份薪水,所以還是選擇將小孩白天送去托育。

 

  至於選擇公托/私托或是保母,當初我們是考量托兒所因為小孩子多,病毒也多,所以不想將嫩嬰這麼早就送去「鍛鍊」。所以保母應該就是最適合我們的選擇了。

 

  一確定要選擇保母後,我就上網找本市的「居家托育服務中心」,藉由他們的服務來媒合適合我們的保母。我也去找衛福部家庭署托育人員登記網,篩選附近的保母,親自打電話去詢問。當然身邊同事有托育過的也問,總計自己大概打了20幾通電話,但是保母手上有缺額能再收的大概只有6個。最後繞了一圈我們選了托育中心媒合的保母(這其中還有種種巧合,容後再述)。

  

  歸納我參觀這些保母的心得,以下建議提供參考:

 

1、確定對方有托育資格:

  保母有托育資格當然是最重要的。這代表對方的專業度,尤其該有急救訓練及有登記在宅托育。急救是因為小朋友容易溢奶或可能噎到、撞到或其他受傷,有急救訓練起碼可以先爭取一些救援時間。至於有登記居家托育的話,那麼居家托育中心的人員就會定期訪視,這讓小朋友能多一層保障。而且這也證明保母的家庭環境是有經過檢查,適合小朋友的。

 

2、離家不要太遠,車程20分鐘內為原則:

  我家的保母距離我家約10分鐘車程,到工作地也是10分鐘,我個人認為算是蠻理想的地點。因為如果車程太長的話,寶寶自己單獨坐的時候很可能沒耐性大哭,或者途中有什麼突發狀況難以即時處理。像是我的寶寶有一陣子就是從上車哭到下車,還有一陣子是上車就大便,有一次是不知道為什麼就吐奶。以上這些狀況若是車程太長都不容易處理/發現。另外,我也會建議保母家門口如果交通繁忙或巷子狹小其實對開車的也很不方便,要停車要迴轉都很麻煩。這些雖然是枝微末節的小事,但是對於不擅開車的人(例如我)都可能造成困擾。

 

3、保母的年紀:

  這點算是我個人的主觀考量。當初我篩選的時候就希望是55歲以下的保母,因為我覺得年紀大體力普遍較差,要陪小朋友玩、要照顧他們之類的可能比較容易累,而且世代好像差有點遠了。最後我家的保母只比我大三歲啊!

 

4、家庭人口:

  去保母家裡參觀的時候可以了解一下保母的家庭人口組成,例如先生/太太的職業,家裡是否有小孩或長輩等等,通常越單純對小朋友來說當然是越好。還有一定要了解的是保母目前收托的情況,共幾個小朋友,以及他們的年齡等等,以了解保母是否有違規托育的情況。

 

3、家裡寶寶活動的空間

  去保母家裡參觀的時候,可以到處看看將來小朋友可以活動的範圍。保母家裡大不代表小朋友活動的範圍就大,因為保母通常會限制小朋友的活動範圍,而且就算活動範圍大,也要考量是否有障礙物(例如很多椅子就容易撞到)、環境是否適合(例如有燒香就不是很適合)。除此之外,午睡地點在哪裡,是否有玩具等等,都要納入考量。甚至是否會開電視、是否唸讀書等等,都可以做詳細的了解。

 

4、是否帶出門、洗澡、副食品的共識:

  是否帶出門這件事,端看家長自己的選擇。像我是不太喜歡讓保母帶孩子出門,因為怕保母顧不來(若有兩個以上小孩的話),也怕公共環境有太多病毒之類的。所以若是帶在家裡附近走走我覺得還可以,若要騎車開車什麼的我就不喜歡。但也有的父母不喜歡小孩一直待在家裡,所以最好先了解保母對這方面的想法。

  還有就是對於洗澡、副食品的共識。有的保母不提供晚餐、不幫做副食品(或者加做要加多少錢)、何時開始提供副食品…,這些建議都要事先講好,以免造成雙方困擾。

  

5、事先講好休假日、年終、晚接等規則:

  基本上若是保母有跟政府訂立準公共化契約,那這個工作合約是一定要簽的。上面明載托育時間、保母的年終計算、若生病由誰送醫、平常由誰接送以及若遇傳染病該如何處理等等。建議一開始就跟保母談好,以免到時兩方認知不同,引起誤會。另外還有晚接是否要付費,譬如遲到多久要加收多少錢,假日若要請保母幫忙照顧是否可行等等,也可一併問清楚。

 

  最後說說我的保母怎麼找的。原本我懷孕後有熟識的朋友說她有認識的保母。打去詢問那個保母,她說她手上已經滿了,於是我只好去找托育中心媒合。我自己又額外打了20幾通電話,最後去了約五六個保母家參觀,都沒有百分百滿意。沒想到幾天後托育中心來電,給我一個保母的電話,打了之後才發現她竟是我原來第一個要找的保母!原來是因為她手上新接的寶寶要搬家所以退托了,只能說我們真是太有緣啦!繞了一圈結果還是同一人呀!

 

 

 

arrow
arrow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