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選擇(Choose Me)

作者: 泰絲.格里森, 蓋瑞.布拉佛  

原文作者: Tess Gerritsen, Gary Braver

譯者: 尤傳莉

出版社:春天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2/07/29

 

【內容簡介】:

  在法蘭琪的經驗裡,驗屍解剖從來不會有什麼重大的意外發現。偶爾法醫可能會找到多一個子彈孔,或者一個神秘的腫瘤,或者有一回,一個精神錯亂的老人在住處附近開槍,解剖發現他患有皮克病,腦部嚴重萎縮。但是大部分時候,法蘭琪在病理學家割下第一刀時,就已經知道死因和死法了。驗屍解剖通常只是例行手續,法蘭琪不必出席。
 
  而這個案例,她真希望自己沒來。
 
  波士頓警方正在調查一名聯邦大學女學生的死因,死者岱倫.摩爾現年二十二歲,家住緬因州何巴特,星期日凌晨她被發現倒臥在住處艾許佛街三二五號公寓大樓外的人行道上,警方認定她是從高樓層墜樓而死。岱倫.摩爾年輕、美麗,而且聰明……她究竟是自殺?還是遭到謀殺?當法蘭琪.魯米思警探抵達現場展開調查,她直覺案情並不單純……

 

【讀書心得】:

  作者泰絲.格里森先前已經有好幾本賣座的作品《外科醫生》、《門徒》...等。以往她的作品大多以在解剖屍體過程中,一步一步找出蛛絲馬跡為賣點,藉此找出隱藏在幕後的兇手。不過這本《選擇》比較不一樣,雖然同樣有偵查現場、解剖屍體的情節,但是這次似乎是把主題放在死者「生前」的心態糾葛上,死亡只是一個結果;而不再像之前把「死後」作為一個開端去講述一個故事。

 

以下可能提到劇情,慎入!

 

  本書當然有警探雙人組,依樣是一男一女,但我覺得警探法蘭琪比較像是引述人,持燈帶領讀者一探死者生前的故事,與以往瑞卓利警探事必躬親,焦頭爛額的形象大有不同。全篇把重點擺在主角岱倫的人生觀點,她聰明美貌、自負驕傲,但是本身的硬條件「貧窮」,卻也讓她在愛情上缺少與人一較長短的籌碼。等到她突然發現原來自己擁有的「武器」也能讓老師傑克沉迷的時候,她就無法自拔了...。老實說我覺得這故事還蠻警世的,不是每個人都有本錢玩一把愛情/金錢的遊戲還能夠完美脫身,參與其中必然身負一定的風險。當然就劇情來說,其實兇手不算難猜,大概到中後段可以猜得出來。簡單的劇情就看作者怎麼收尾,我覺得收得還算不錯,個人有個人的結局及該負的責任,這樣應該算是圓滿了。

 

  而本書中讓我很有興趣的還有那堂「命運多舛的戀人」課(說真的如果有這堂課我也想去聽聽看),裡面提到的悲劇戀人「羅密歐與茱麗葉」、「美蒂亞與傑生」、「亞利雅德尼與鐵休斯」還有「阿伯拉與哀綠綺思」等,作者探討這些故事中的女性都遭到背叛,最後都被男主角拋下,而女主角有的就遭到逞罰,有的憤而復仇,但卻被貼上「可佈」的標籤等等。女主角岱倫為這些角色忿忿不平,其實也暗示了她自己的結局。為惡者,或說是超過界線者,終究會受到懲罰,這點不管是男女主角皆然啊!

 

  我覺得本書的重點不在於兇手如何殺人,而在於受害者她的生命、她的生活、她的觀點。這點其實我還蠻喜歡的,閱讀體驗也還不錯。但如果是想看如何辦案的,本書可能就不是那麼適合了。

 

 

arrow
arrow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