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克力斯(Hercules 或Heracles,意為「榮耀希拉(Hera)的」),希臘神話裡的大力士,是一位半人半神的英雄。他的父親是天神宙斯(Zeus),母親是阿爾克美娜(Alcmena)。宙斯趁著阿爾克美娜的丈夫安菲特力翁(Amphitryon)出征時,偷偷變化成他的模樣,讓阿爾克美娜以為丈夫回來了,結果兩人共度一晚後,她因此而懷孕。等到安非特例翁回來之後,又與阿爾克美娜共度春宵,於是阿爾克美娜最後生下了雙胞胎,生父是凡人的伊克力斯與父親是天神的海克力斯。

 

   不過這件風流韻事當然還是被天后希拉(Hera)得知,阿爾克美娜害怕被希拉報復,於是就將還是小嬰兒的海克力斯丟棄在田野。宙斯故意邀約希拉到那片田野去,當雅典娜(Athena)抱起海克力斯時,她請求希拉幫這個可憐的小嬰兒哺乳。希拉看了這個被遺棄的小嬰兒也不忍心,就以祂神聖的乳汁哺育海克力斯。沒想到還是嬰兒的海克力斯發揮他的天生神力,用力地吸吮希拉的乳汁,希拉一痛之下連忙拉開嬰兒,這時才知道自己被騙了。但是希拉也無可奈何,因為海克力斯已經喝下了希拉的乳汁,使他變得力量更強大,更有神祇的血統了。(註1)

 

origin of the milky way---Jacopo_Tintoretto_011.jpg 

The origin of the Milkyway, by Jocopo tintoretto

 

不知情的希拉餵了海克力斯乳汁,而宙斯因為心虛躲在後面。愚弄希拉的後果也使得海克力斯成為希臘神話中的悲劇英雄。

The origin of the milky way--Peter Paul Rubens.jpg 

The Origin of the Milky Way, by Peter Paul Rubens

 

  但是希拉當然不甘就這樣被耍弄,於是祂就在海克力斯熟睡時放了兩條毒蛇到他的搖籃裡,當毒蛇纏住海克力斯時,驚醒的海克力斯非但沒有被嚇住,反而一把抓住了毒蛇,徒手捏死了毒蛇。這一舉動引起了他的養父安菲特力翁的注意,發覺他過人的天賦,於是就開始教導海克力斯身為一個英雄所必備的種種技能。

 

壁畫所描繪的海克力斯。

 

pics20.gif 

 

Infant Hercules Strangling the Serpents ---Joshua reynolds.jpg 

Infant Hercules Strangling the Serpents, by Joshua Reynolds

 

  就這樣,海克力斯順利地長大了,年輕的他,體格健壯,丰神俊朗,戰鬥技能無一不精。有天他在野外休息時睡著了,朦朧中有兩位美女向他走了過來。一位體態婀娜多姿,美麗漂亮,她開口對海克力斯說:「如果你選擇跟我在一起,我保證你往後生活安逸無虞,錦衣玉食,美女環繞,美酒不缺,不需擔心任何事。」話說完,另一個一手拿書,一手拿劍的美女也對著海克力斯說:「要是選擇我的話,我能讓你成為一名人人景仰的大英雄,但是你必須先經歷艱難與困苦,通過黑暗的考驗才能看到光明。」

 

  其實這兩位美女,一位要替海克力斯創造安逸享樂生活的是美神維納斯(Venus),另一位要將海克力斯鍛鍊成大英雄的則是智慧女神雅典娜(Athena),兩人就是來提供海克力斯對往後生命的選擇。而海克力斯沒有猶豫太久,他就選了持劍和書的雅典娜,也從此,海克力斯踏上了一條荊棘滿佈,困難重重的人生道路。

 

安逸(Pleasure)跟美德(Virtue)的誘惑,海克力斯終究選了美德,因此雅典娜也成了海克力斯在人間的守護神。

the choice of heracles---CARRACCI, Annibale.jpg 

The choice of Heracles, by Annibale Carracci

 

Raphael, Allegory (The Knight's Dream) 1504.jpg 

The Knight's Dream (Allegary) , by Sanzio Raphael

 

Hercules at the crossroads 1765 Batoni, Pompeo.jpg 

Hercules at the crossroads, by Pompeo Batoni, 1765

 

   從海克力斯選擇了成為一名英雄之後,他就開始為民除害。他聽說在基泰龍山(Cithaeron)上有一頭凶猛的獅子,他就單槍匹馬地去找那頭獅子,奮勇搏鬥,最後終於殺了獅子,並把獅子皮剝下,戴在身上當作英勇的象徵。除此之外,他也曾拔起一棵野生的橄欖樹,把樹幹削成一隻棍棒,當成他隨身的武器。

 

  正當海克力斯意氣風發地回到自己的國家底比斯,正好遇到外國來向底比斯要求貢品。海克力斯自是不願屈居於人,於是就號召底比斯的國民組成軍隊,大敗敵國。底比斯王很高興,就把自己的女兒美加拉(Magara)嫁給了海克力斯,並生了三個兒子。同時,天上諸神祇也因為海克力斯的驍勇善戰,威名遠播而送許多禮物給他。一時間,不管天上或人間,沒有人不知道海克力斯的大名。

 

  除此之外,海克力斯也參與了天神的戰鬥。巨人們因為受不了天神們長期的壓榨,在大地之母該亞(Gaea)的幫助下,反抗天神。本來天神們節節敗退,然而因為有海克力斯的加入,反而逆轉了頹勢。因為曾有神諭說,除非有一名人類與天神們並肩而戰,否則祂們將會被巨人們所滅。也因此,有人說宙斯當初會找阿爾克美娜生下海克力斯,其實就是為了將來有人可以幫祂能戰勝巨人。總之,在海克力斯的幫助下,眾神們是保住了奧林帕斯山,巨人們也潰逃了。

 

  盡管海克力斯幫助天神們擊退巨人族,希拉仍不能忘記他是丈夫背叛祂所留下的證據,而且海克力斯還越發地受人尊敬,家庭生活美滿,這是希拉所不能忍受的。因此,希拉派瘋狂女神去海克力斯的耳邊日日夜夜地干擾他,迫使海克力斯發瘋。海克力斯在瘋狂中,敵我不辨,把他活潑可愛的兒子看成是怪物,於是他用他的天生神力一一射殺了他的三個兒子與妻子。清醒過來的海克力斯望見自己滿手的血腥,以及血流滿地、回天乏術的妻子和兒子。他痛哭失聲,羞愧難當,無法原諒犯下此等大錯的自己,幾欲尋死。

  

  後來他的好朋友鐵修斯(Theseus)安慰他,希望他能走出這個傷痛。然而,海克力斯被心中的罪孽所逼,已經無法再繼續待在曾經和樂的家園,於是他開始到處流浪,過著沒有一天安寧的日子。有天,他走到了阿波羅的神殿,阿波羅的祭司告訴他,如果他想要洗清自己的罪惡,救贖自己,就必須到提林斯(Tiryns),為邁錫尼的國王伊律斯休斯(Eurystheus)完成十二項任務,他才能淨化自己,化身為神。

 

  於是,海克力斯為了贖罪,開始了他十二項艱鉅困難的任務。

  

  續集:【希臘神話】海克力斯的十二項任務(上) 

                    【希臘神話】海克力斯的十二項任務(下) 

  

 

註1:在希臘神話中,希拉噴出來的乳汁就形成了銀河。所以銀河的英文除了叫做"galaxy",也可以叫做"milky way"。

 

 

   

arrow
arrow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