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之花  

作者:月村了衛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16/03

 

【本書簡介】

邊境救援!敵眾我寡!地勢陌生!通訊全無!
「不能死!」是堅持到底的唯一信念……

索馬利亞邊境,日本自衛隊派遣精銳部隊救援失事的直升機,卻在三不管地帶碰上自稱遭遇種族屠殺的三名非洲女子和一個小孩尋求庇護,尚未確認難民是否為恐怖份子假扮之際,一陣槍林雨讓精銳部隊死傷慘重。僅存七名隊員、一個難民,敵人唯一的要求是:把人交出來。
依照規定,日本自衛隊不得在海外行使開火權,與敵人戰鬥或將面臨革職查辦。返回基地的路途遙遠,在通訊器材全部失效、敵人火力強大的情況下,賭上性命在陌生的沙漠中逃亡是非常冒險的行為。

只要交出難民,便可全身而退。但身為軍人、身為男子漢,豈能讓手無寸鐵的女子去送死……

2015年度話題之作
揭露日本自衛隊高自殺率的黑暗面
毫無喘息空間、分秒必爭的全新閱讀體驗

 

 

 

內有劇情洩漏,建議看過書籍內容再行繼續!

 

 

【讀後心得】

  本書的主角是一群日本自衛隊的士兵們,被派遣到索馬利亞進行墜毀直升機的救援行動,沒想到卻遇上了該地的部落公主向他們求援,於是自衛隊在非自願的狀態下捲入了一場國際衝突。原本是帶著維護和平使命而來的日本自衛隊隊員們,在敵人意欲至他們於死地的攻擊下,不得不鼓起勇氣、舉起武器反擊,每個人也在這場生命保衛戰中,領悟出對自身最重要的生命意義。

 

  一開始看了前面幾頁,作者在說明當今索馬利亞的局勢,讀來是有點枯燥乏味。不過之後就開始漸入佳境,尤其從阿斯基拉出現後,整個文字敘述就非常地有畫面感,好像在看電影一樣,讀者的情緒都跟著被追擊的自衛隊員們上下起伏,提心吊膽,似乎也跟著他們一起在冒險似的。尤其是自衛隊員們在村落那邊與居民的互動,以及最後的巷弄大戰,讀者猶如親臨實境,刺激感十足。

 

  我覺得本書最難能可貴的是,除了描寫自衛隊員們外在的動態-被青年黨與瓦茨登族毫不留情地攻擊、總是千鈞一髮地躲藏與反擊等實際的動作描寫,帶給讀者緊張興奮的心理感受外;作者對於每個自衛隊員內心、性格的描寫也很細膩,非常具有渲染力,讓讀者能一窺每個隊員背後的故事,進而對他們有同理心、認同感,於是不管隊員們是死是活,讀者都能感同身受。像我就很喜歡梶谷的爽朗帥氣、由利背後的黑暗故事也讓人忍不住想嘆一口氣;還有友永的成長絕對是最多的,而這一切都歸功於新開啊!所以看到最後,這些隊員好像都是你認識的朋友一樣,我覺得這是作者很成功的地方。

 

  至於書名「沙漠之花」,一開始還沒看完書,我想這花指的就是書裡唯一的女性腳色-阿斯基拉吧!可能是用來指她的外貌在沙漠裡是美女之類的。當然,看完書,阿斯基拉並沒有變醜啦(笑),只是我覺得這書名應該有更深的涵義。就如我之前所說,書裡其實藉由整個戰爭衝突的過程,帶出了每個自衛隊員背後的故事。所以我認為這個沙漠之花,也許也可以借指每個隊員經歷了這場生死掙扎,有如種子終於破土而出,終於讓自己的人生開出最美的花朵。譬如新之瀨,終於面對自己過往的失敗,使盡游泳選手的最後一擊,救了新開;又如津久田,在基地中是數一數二的狙擊好手,等到實地上場卻礙於心魔,一直無法盡責做好自己的工作,直到最後才有所領悟。當然,友永就不用說了,剛開始有點畏首畏尾,後來整個小隊都在他的指揮調度下成功覓得生機,士別三日,刮目相看啊!所以我想沙漠之花,不僅僅指的是帶給他們這場衝突的阿斯基拉,也是指他們經過這場不尋常的人生洗禮而產生的果實吧!

 

  結論,這本書其實不單單是一本戰爭小說,我倒覺得其中對社會、對人性有許多的關懷與省思。包括對索馬利亞的現狀、對軍隊人權的維護,還有對個人價值觀的尊重等等,都有蠻多可以討論的地方。也難怪這本書會獲得如此多的正面評價。所以在這裡我也要推薦本書給喜歡戰爭場面、對書中角色成長有興趣的讀者,本書應該會帶給你一段不錯的閱讀體驗。

 

 

 

類似文章:

【讀書心得】被埋葬的記憶(The Buried Giant) 

【讀書心得】本所深川詭怪傳說 

【讀書心得】北京滅亡 

【讀書心得】穿條紋衣的男孩  

arrow
arrow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