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

 

作者:乾路加 
譯者:韓宛庭
出版社:天培 
出版日:2017/1/1

 

【內容簡介】

★融合日本大正時代與北海道地方傳說的推理連作,讓人屏氣凝神讀到最後一頁!
★作者乾路加以短篇小說《夏光》榮獲文藝春秋主辦的「All讀物新人獎」
★二○一○年以《回到那一天》入圍直木獎,並以《重逢》一作入圍第大藪春彥獎

為什麼你還在人世徘徊,不捨離去?

人死後若有遺念未了,將化作野鬼染紅井水,直至水源枯竭、村莊滅絕。
唯有人稱「水神一族」的古老祕族中的「烏目」及「水守」,能替鬼魂完成心願、送返幽世。

承襲烏目之力、就讀北海道帝國大學醫學院的八尾清次郎接獲訃告,得知擔任烏目一職的堂兄去世,便趕回故里奔喪,卻意外承接烏目之責,當他造訪水守宅邸時,看見絕美的水守,竟情不自禁地愛上少女,更誓言有朝一日要解除加諸她身上的古老禁錮。然而,他的舉動不僅違反禁忌,更讓他付出未曾想過的代價……

作家何敬堯搶先推薦:
白石村的池水拂來一陣靜謐的和風,在日式怪談的燈火搖曳中,窺見水神家族的一頁頁秘辛。書中怪談說的不僅僅是見鬼、驅鬼的儀式,更深刻的真義,是責任的承擔與守護土地的決心。乾路加的《水神一族》展現了日本怪談的幽微,以及對於生命的敬意與柔情。

 

 

 

 

【讀書心得】

  對於日式怪談很有興趣的我,一拿到本書就迫不及待地翻閱,一頭栽進作者的文字坑裡。本書內容一言以蔽之,是以鬼怪傳說的方式,來呈現人們對生死的執念。有「烏目」之眼的主人翁,和有著「骸目」的水守大人,共同守護著村莊的水源,以免因鬼魂的侵襲,使水源枯竭,村莊滅絕。

 

  本書由一則一則的小故事所集結而成。每篇故事的鬼魂各有其留在陽世間的執念。就像佐藤說的-

「毫無悔恨的人生並不存在。」

這個世界上充滿了肉眼看不見的、由死者的怨念化成的黑色小珠子-佐藤乾咳幾聲。

「就跟早春時四處飄散的馬糞塵埃一樣。」

 

  儘管聽起來似乎很黑暗,看完書好像會心情不好,但實際上並不是這麼回事。不管是死不瞑目的母親,或是天真無邪的孩子,烏目大人與水守大人都能同心協力,找出其逗留世間的原因,解決其困擾,將它們送返回幽冥之界。就像是過了黑暗之後,總是迎來黎明一樣,故事末尾總是讓人感覺遺憾卻又鬆了口氣。

 

  除了這些動人的故事外,我覺得是否作者也在探討「習俗」本身存在的價值?有些自古以來傳承的習俗似乎沒什麼道理,但輕易作廢又怕會衍生無法解決的事端,只好得過且過地繼續下去。若是不會侵害到個人權利還好,若是這樣的習俗會需要犧牲某些人權,也許就得討論其存在的必要性。例如尼泊爾的「活女神」制度,一方面來說,能獲選為活女神是代表至高無上的榮耀;但另一方面,活女神不能隨意與人交談,不能接受教育,甚至也要離開家庭,獨自生活。那麼這樣的「隔離」是否有其必要?不識字又沒朋友,甚至家人情感淡薄的退位活女神將來該如何融入社會?幸好這樣的問題已逐漸有人重視,這才讓這群幸運,也不幸的活女神們有基本的生存能力。

 

  結論,本書看完之後有種淡淡的憂傷感,沒想到結局是這樣啊...但又覺得有點欣慰,總覺得「希望」的餘韻纏繞未去,值得細細咀嚼。本書推薦給喜歡日本傳說故事的朋友,應該不會令人失失望的。

 

 

 

其他文章:

【轉錄】真人真事-不眠山 

【讀書心得】【2016-10】煙霧迷漫你的眼(Smoke Gets in Your Eyes) 

【讀書心得】怪談:三島屋奇異百物語之始 

 

  

 

  

 

arrow
arrow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