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日行程:羅馬

◎西班牙廣場、西班牙階梯、破船噴泉

本日住宿:Sheraton Roma

 

本文上接【旅行】20130521義大利蜜月-DAY 5(中) 

 

  中午吃完好吃的中式料理,下午就是開心的自由時間啦!因為下午我們將到西班牙廣場散步。西班牙廣場(Piazza di Spagna)在西元16世紀的一番整修規畫後,就成為各個文豪、藝術家聚集的地方,不消說文藝氣息肯定是濃厚的,時至今日,各種高貴名品也是圍繞著此區林立。

 

  西班牙廣場的焦點主要是在137級的西班牙階梯(Spanish Steps)。這個階梯上接「山上天主聖三教堂」(Trinita' dei Monti),左鄰西班牙大使館,下往貝尼尼的「破船噴泉」(Fontana della Barcaccia)。當然,西班牙廣場這個名字,就是得名於駐於此地的西班牙大使館。

 

從破船噴泉看西班牙階梯,這裡就是所謂的西班牙廣場。

IMG_2406

 

西班牙階梯。

IMG_2412

 

  來到西班牙廣場這裡,第一個必看的當然是貝尼尼的得意作品,破船噴泉囉!這裡由於地勢較低,其實水壓不足,水柱很難噴高,所以貝尼尼跟他的父親就一起設計了這個以破船為主題的噴泉,讓它自然地以涓涓細流的方式呈現,是不是很聰明呢?

 

破船噴泉,看那小小的水柱,真的就像一艘船快沉入廣場了。

IMG_2392

 

船頭的裝飾。

IMG_2408

 

  通常一般的遊客看完破船噴泉後,再來就是沿著康多堤大道(水道大街)(Via Condotti)逛精品店去了。我跟評評也不例外啦!所以我們欣賞完破船噴泉,等導遊下令解散後,我們也是開始沿著水道大街逛名牌店。不過呢,逛名牌之前,水道大街這裡有家歷史悠久的咖啡館得先來嚐鮮一下。

 

破船噴泉正對著的水道大街,就是名符其實的精品大道。不過雖說是大道,其實路也沒很大條,而且因為當天下雨,路上都濕濕的。右手邊轉角第一間就是Prada,左手邊往前一點就有Gucci。

IMG_2413

 

  位於Prada和Cartier中間的「希臘咖啡館」(Cafe Greco),是羅馬歷史最悠久的咖啡館。文豪們例如雪萊、濟慈、歌德、拜倫等等,都曾聚集在此,從濃郁的咖啡香中汲取靈感。所以我們當然也要來附庸風雅一番啦!尤其評評這麼愛喝咖啡,怎麼可以不帶他來試試呢?

 

希臘咖啡館門口。

IMG_1563

  

咖啡館進去,左手邊賣甜點跟結帳,右手邊是咖啡區。記得先跟左邊結帳才能跟右邊領咖啡喔!

IMG_1564

  

  最古老的咖啡館果然不是蓋的,店面不是很大,但是一進去就是人滿為患呀!因為我們只想小小品嚐一下咖啡,所以只點了一杯最便宜的Espresso,站著喝要價1.3歐;我怕如果進去坐的話,可能就7.8歐以上起跳了吧!?總之呢,根據評評的說法,他覺得咖啡喝起來的感覺還好,我覺得能進到這麼悠久的咖啡館感受一下人文氣息還不錯,大家就參考看看囉!

 

咖啡館內部的座位區。

IMG_1567

 

  喝完咖啡後,我們兩個就沿著水道大街一直走,走到科索大道(Via del Corso)才右轉。當然啦,沿街都是商店,越遠離西班牙廣場,商店就越年輕化,而且價錢也越來越平價,像是ZARA、H&M也都在這條大道上。沿著科索大道走,最終可以走到橢圓形的人民廣場(Piazza del Popolo),人民廣場就不像西班牙廣場聚集那麼多的人潮了,可以好好在這裡休息一下,享受融入羅馬生活的感覺。

 

水道大街與科索大道交界處的聖安博及嘉祿堂(Sant Ambrogio e Carlo al Corso),當然,它是一座教堂。

IMG_1582

 

人民廣場。因為身處蘋秋山丘的關係,可以很明顯感覺到人民廣場是很不平坦的,甚至覺得有點往下凹。

IMG_2429

 

人民廣場可以觀看的重點是有兩座雙胞胎教堂─奇蹟聖母堂(Santa Maria dei miracoli)及聖山聖母堂(Santa Maria di Montesanto)。這兩座教堂非常相似,不過當初我在那廣場的時候並沒有發現這件事,是後來寫部落格、查資料,才知道我竟然錯過了。所以當時我只拍了右邊的奇蹟聖母堂。

IMG_1594

 

這兩座教堂放在一起比較的話,其實是這樣。(本圖取自Google Map),當時我其實有點懷疑兩棟有點像,還在想要拍哪一棟,結果應該要站在遠處一起拍才對啊.....

  IMG_7767 google

 

  從人民廣場可以走巴布由諾(Via del Babuino)路回到西班牙廣場。一樣,沿街都是商店,也有一兩間教堂,而且小巷弄裡也都有咖啡館,若有興趣不妨去尋幽訪勝一下,不過可別迷路囉!雖然這邊的路不難找就是了,反正往地勢高的方向就可以回到西班牙廣場啦!

  

  逛完一大圈回來,腳有點痠了,不過卻還不到集合時間,所以我們兩個又往西班牙廣場的另一頭走去。這邊有個柱子叫做「聖母無原罪柱」(The Column of the Immaculate conception),它是用來慶祝聖母無原罪日,指聖母自生命開始便是純潔無垢,不帶原罪。

 

  在頂上可以看到聖母站在代表世界的月牙之上,其下踩著使夏娃(指所有女性,但是除了聖母之外)染上原罪的蛇,最下面還有四位預知聖母誕生的先知,包括大衛(David)、以賽亞(Isaiah)、以西結(Ezekiel),以及摩西(Moses)。根據傳統,以前教宗還要爬上柱子向聖母獻花呢!如果不是回來寫了遊記,其實我本來還以為這就是以前我在捷克看到的黑死病紀念柱......幸好有找到正確的資料!

 

這就是聖母無原罪柱,右邊飄著紅黃旗的就是西班牙大使館。

IMG_1613  

 

再近點看可以看到底下的先知。由左至右,以賽亞、以西結、摩西。

IMG_1645

 

左邊是以西結,右邊是摩西。

IMG_1646

 

  在廣場這頭我們發現這裡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咖啡──illy咖啡!這裡有家illy的專賣店,這咖啡在台灣也有賣,義大利的超級市場也都很容易找到,那到底是什麼深深抓住了我們的心呢?原來就是,走進專賣店裡,裡面有個illy咖啡的小吧台,可以現點咖啡。那時因為我們兩個已經走了兩個多小時,口也渴了,就點了一杯卡布奇諾咖啡。

 

illy咖啡專賣店,當初是被那咖啡杯吊燈吸引過去的。

IMG_1644

 

點了咖啡後,會先上盤子。一點點巧思就會覺得很有趣。

IMG_1615

 

 咖啡店裡琳瑯滿目的包裝,不過...重點不是這個...

IMG_1618

 

咖啡店老闆,(可能不是老闆啦,但是這樣稱呼比較方便。)也是帥氣的中年大叔。

IMG_1622

 

 

  本來以為義大利的卡布奇諾跟台灣的一樣,咖啡上面一層奶泡而已。沒想到!義大利的卡布奇諾「配料」多得嚇人哪!只見老闆手不間斷地一樣又一樣拿出不同的材料,一直疊上那杯卡布奇諾的表面,每當我們以為「應該好了吧?」,老闆就會再拿新的材料出來,真是看得我們目瞪口呆呀!

 

先泡好卡布奇諾咖啡,接著...配料越來越多.... 

IMG_1624-vert

  

看看這最後的成品,真是太驚人了!

IMG_1635

  

  而且本來我們跟老闆點的時候,他只微微點頭,不太理我們,我想說也就算了,沒想到等我們喝了那杯卡布奇諾,老闆還面帶笑容地問我們好不好喝,(當然好喝呀,這輩子還沒喝過那麼豐富的卡布奇諾!)而且最後問老闆可不可以合照,老闆也欣然答應了。這間illy咖啡專賣店給我們的印象很好,真的推薦來這裡的朋友們來品嚐這裡的卡布奇諾咖啡,一定讓你覺得物超所值呀!

 

  對了,在illy咖啡對面附近有一家麥當勞,可以免費上廁所,是旅行者的好朋友喔!這邊也有一家小烏龜店(Carprisa),所以不要以為這邊沒有什麼名牌店就不想走過來了。

 

  最後我們心滿意足地喝完咖啡,回到西班牙廣場,咦~時間還是沒到耶!所以雖然有點累了,我們決定還是爬上西班牙階梯,到上面看看有什麼風景。原來在階梯上頭有一座聖三一教堂。這座教堂外觀有點偏向歌德式的風格,是在1495年時由法國國王查理八世下令興建。

 

階梯頂上的聖三一教堂。

IMG_2438

 

教堂前其實有一座方尖碑。

IMG_2448

 

  我得說爬上那137級的階梯來俯瞰西班牙廣場挺值得的。因為一般遊客都聚集在廣場上,只有到階梯最頂端,才真正體會到西班牙階梯層層疊疊的地勢之美以及西班牙廣場的人潮洶湧。而且到最上面感覺空氣也變新鮮了!(其實是風比較大,變冷了。)總之呢,一般都是由下往上看西班牙階梯,有時間不妨也可以走到山丘上觀察底下的風景,別有一番滋味哩!

 

  對了!和來自世界各地的旅客一起坐在西班牙階梯上,浸淫在羅馬這歷史古城中也是一定要的啦!

 

從階梯頂俯瞰西班牙廣場。最下面的破船噴泉還是擠滿了人呀!另外,這張圖左邊那棟米黃色,屋頂有點破舊的房屋,是詩人濟慈當初過世的旅館,現在已經改為博物館,裡面陳列相關的文物。

IMG_2446

 

就是這一棟囉!上面的石牌刻著

The Young English Poet

John Keats

Died in this House

on the 24th February 1821

Aged 25

IMG_1656

 

坐在西班牙階梯上,隱身在眾人之中,享受羅馬的午後。

IMG_1647

 

後來有點餓,就買了水道大街轉角的點心來吃,看起來有點像是栗子。

IMG_1661

 

結果的確是法國栗子,比台灣的大顆,評評覺得很好吃。重點是還用紙包成的甜筒裝,也太可愛了吧!

IMG_1662

 

當天步行的路徑,如果Google Map沒算錯,大約快4公里吧!西班牙廣場-水道大街-科索大道-人民廣場(A點)-西班牙廣場-illy咖啡(B點)-西班牙階梯-聖三一教堂。

map

  

  集合時間終於到了,我們也依依不捨地和西班牙廣場說再見囉!今天的晚餐是米其林推薦料理,店家的名字是Antico Arco,就位於聖龐加爵門(Porta San Pancrazio)附近。今晚的菜色還不錯,有分兩種,一種是豬肉,一種是牛肉,所以如果是兩個人一起的話,就兩種都可以吃到囉!

 

店門口。

IMG_1676

  

依序是前菜、牛肉、豬肉、甜點,我個人覺得豬肉比牛肉好吃耶.....   

IMG_2501-vert

 

聖龐加爵門。

IMG_1675

  

  晚餐結束後,導遊帶我們去夜遊羅馬,欣賞晚上的艾曼紐二世紀念堂以及競技場。當晚因為下雨的關係,偶爾還有閃電呢!我好想把閃電跟建築物一起拍起來呀!無奈時間總是抓不準,這時候才深深覺得能拍到閃電的攝影師實在太厲害了!

 

艾曼紐紀念堂夜景。

IMG_2572

  

旁邊的雕像。

IMG_2574

 

競技場夜景。

IMG_2588

  

競技場對面的街道,當初我們是站在一座天橋上拍的。

IMG_2598

  

還是競技場。

IMG_2605

 

 

IMG_2612

  

西班牙廣場的位置


檢視較大的地圖 

 

義大利第五天結束。

 

另可參閱

【旅行】20130518義大利蜜月-DAY 1 

【旅行】20130519義大利蜜月-DAY 2 

【旅行】20130520義大利蜜月-DAY 3 

【旅行】20130521義大利蜜月-DAY 4(上) 

【旅行】20130521義大利蜜月-DAY 4(下) 

 

   

 

  

arrow
arrow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