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考上老師其實已經是兩年前的事了,只是走過這條路的人,大概很難忘記那種艱辛吧:看著缺額越來越少,報考的人數有增無減,又或者是書唸了一遍兩遍三遍,題目還是出了沒看過的東西...走這條路最後支撐自己的就是一股信念罷了。
        今年的教師甄試要結束了,偶然回去實習教師版看了以前PO的文章,就把它轉了過來,希望對更多人有用處。
         以下是我當時PO的文章,附註是我現在補充的想法。



我的試教順序︰
                                                                               
1.引起動機:
        這部分我之前一直都是以複習為主,後來與同學討論之後,這部分改以與學生生活經驗有關的事物作聯結。譬如我這次抽到南一版二下的第四課:Do You Have A Pet ? 我就貼了一張可魯的照片,問學生有沒有看過這部電影?簡略說一下這部電影的情節,然後再導入主題,問學生何謂寵物? 寵物能做什麼等等。
                                                                               
        若真的想不到與學生有關的經驗,就自己編造一個情境。譬如說到apartment,就自己說最近找到一間新的公寓,裡面的房間有...,藉此來引起動機。

(註:人真的不能太鐵齒,這課是我的教具準備得最隨便的一課...只有一張A4的可魯照片。本來還想說不要印的,因為安慰自己應該不會抽到這課啦好死不死還被我抽到了,當時只好拿著一張有點摺痕的列印照片上去貼。後來聽說有的老師是帶一個魚缸上去的,當然啦這樣會比只有一張圖片好多了。畢竟最重要的就是要跟生活有連結。)

                                                                               
2.發展活動:
        這部分就是你主要要表現的地方,看是要教對話、reading還是文法。我不建議只有單教一部分,最好是對話+文法或reading+文法。如果只有單一部分,可能會顯得內
容比較薄弱。
      而且請注意,教文法的時候,講一個重點就好,不需要每個都講,而且也不需要解釋這是什麼詞,那是什麼詞。你只需要多舉例就好,然後讓學生歸納,讓學生練習。最好是能利用教室內的東西來舉例,會讓人比較印象深刻。
      至於要不要拿評審當例子,我覺得是不要比較好,畢竟有的評審不想跟你來這套的。這樣反而可能會達到反效果。(像我這次試教的時候,一個評審就在下面吃水果...)
                                                                               
  再以第四課為例,之前引起動機後,再來的流程就是:
  a.分組:
        幫學生分組,然後貼上各組代表的競賽物。
        例如我分組之後,就跟學生說這裡有五艘船,每艘船代表每一組,只要能答對我的題目,就可以獲得一個寶藏。(這時候就可以邊講邊貼)
       
(註:Word可以抓到很多好用的圖案喔)
                                                                                
  b.複習:
        我主要要教對話二,所以就先複習對話一。我先跟學生練習對話一次,然後就玩個小遊戲:對的句子用手畫圈,錯的句子用手畫叉。然後要求全班起立,問題目,答錯的就坐下,最後看哪組剩下站最多的學生,該組又可以得到一個寶藏。
                                                                               
  c.主要部分:
        對話二是我的主要重點,我先要求學生看課本圖片,然後猜測對話二的重點,之後就以問答的方式來進行對話二。
        然後當我講到我要講的重點文法句的時候,我就把這個句子寫在黑板上,然後開始舉例造句。
        重點部份你可以用不同的顏色標示出來。譬如我要教as.. as。我就會把
as用黃色寫,其他用白色寫。然後以學生為例開始造句。例如身高、年齡、頭髮長短等等。你可以造個兩三句之後,就給學生練習。練習是一定要的。
        練習完之後,再拉回對話,把對話上完。如果時間不夠上完對話也沒關係,就假裝你有上完,然後要求學生練習整個對話。
(註:我記得當時我句子練習太久,結果最後的對話就草草唸過。我猜評審有看出我想要趕快唸完的感覺吧...)
                                                                               
3.綜合活動:
        這部分主要就是交代作業、結算競賽成績。例如要是它說14分鐘的時候會按一次鈴,那麼這時候你就該把第二部分作結束,開始交代你的作業。你可以用學習單,或是指定課本上的題目。最好還能交代學生怎麼寫,舉個例子會比較好。
(註:學習單最好是自己做的,切勿用廠商送的。而且最好多準備個幾份,以免有的評審沒有拿到。)
                                                                               
結論:    
        試教最重要的就是流暢。然後再輔以你的肢體動作、表情等等,讓人覺得你是個有活力的老師。因此在準備試教的時候,請多多練習你的流暢度,就是一直不停的講你要說的台詞,就算你到時候上台很緊張,忘了要做什麼,你的嘴巴也會比你的頭腦先反應,可以很順利的進行。所以不要光只是在心裡想程序而已。
                                                                                
        再來就是最好能在考試前,教幾次給你的朋友或師長看,同時能讓自己在教室裡的走位、教具的位置有個概念,而且如果她們能給你建議,那當然又更好。
                                                                                
        在我的試教裡,事實上是沒有學生的,所以一切都是你要自己想像演出,不要忘記要問學生問題,也要記得常常稱讚學生,你可以多想幾句稱讚的話,不要一直都說"good",而且也要多想幾個英文名字,以便讓你叫學生回答時使用。
                                                                         
        至於活動的多寡,我認為應該視學生的有無來決定。畢竟活動的目的就在於讓學生多練習,讓教學更活潑。在沒有學生的場合,這些因學生而有趣的部分就顯現不出來,這樣活動就沒有那麼特殊。再加上有活動就要講解規則,規則最好不要太複雜,若是講到連評審都搞不清楚,那就反而更糟糕。所以活動可以自己斟酌一下。目的主要是讓學生練習,不需要太華麗。
                                                                               
          以上大概是我這次試教的心得,希望對將來要考試的板友有幫助,謝謝。


補充:
         其實試教的時候,板書也是很重要的。大概老師或學長姐都會提醒要練就側身寫字的功夫。也就是你的身體不要擋住你的字,不要完全背對學生。當然這很不簡單。記得我剛開始寫板書的時候,也是會一直偏低或偏高。可是後來常常練就有比較好一點。而要是你的字真的很醜,那就把你必寫的的字練到最漂亮吧
起碼要整齊能看,太小太輕都不好。
    
        此外呢,也有人試教的時候會把流程寫一張貼在黑板上。這個好像國文科比較常用。不過我個人不喜歡這樣啦,因為要是萬一沒照著來很容易被發現。

        最後我真的覺得有實地練過會好很多,包括你的走位
教具貼哪台風時間的掌控等等,都可以有調整的機會。

        希望還在這條路上努力的人繼續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