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自然與狩獵女神阿緹密絲(Artemis,又被稱為黛安娜(Diana)),是天神宙斯(Zeus)與麗托(Leto)的女兒,也是太陽神阿波羅(Apollo)的雙胞妹妹。


阿緹密絲(黛安娜)很標準的形象:打獵裝扮、獵犬、森林。而且通常頭上會有個月亮的標誌,代表她也是月神。

Diana as a hunter-Master of the school of Fontainebleau-1550

Diana as a huntress, Masterof the school of Fontainebleau, 1550



diana the huntress Orazio Gentileschi  

Diana the huntress, Orazio Gentileschi



  阿緹密絲是希臘神話中少數的處女神,對於男女之情沒有什麼興趣,除了她的哥哥阿波羅之外,她也不太跟其他的神祇親近。因此常見的是她在森林中漫步,身邊圍繞著動物與她的侍女們。除了對於愛情沒有憧憬,阿緹密絲的性格也比較坦白直率,愛恨分明。


阿緹密絲正要折斷丘比特的弓,很明顯地傳達出阿緹密絲是少數不被愛情所誘惑的神。

Diana and Cupid-PompeoBatoni-1761

Diana and Cupid, Pompeo Batoni, 1761



阿緹密絲常在森林中沐浴,身邊都是她的侍女們。

Boucher_Francois-Diana_after_the_Hunt

Diana after the hunt, Francois Boucher



diana-huntress

Diana the Huntress, Francois Boucher



diana returning from the hunt-nicolas-colombel

Diana returning from the hunt, Nicolas Colombel



  關於阿緹密絲對於自身純潔的維護,有個故事是這樣的。


  阿克泰恩(Actaeon)是一名底比斯的勇士,他驍勇善戰,身手矯健,尤以打獵技術聞名。有一天阿克泰恩帶著他的獵狗到吉泰龍山(Mountaion Kithairon)打獵,他與同伴說好,他們要分開各自追尋自己的獵物。這時的阿克泰恩沉浸在打獵的樂趣中,殊不知自己的命運即將發生巨大的轉變。與此同時,剛狩獵完的女神阿緹密絲,也帶著她的侍女來到這裡的泉水邊休息,蓊鬱的樹林圍繞著一池清泉,女神與她的侍女們在此歡樂地沐浴,洗去一身的疲憊,好不快活。


  不知女神在泉水邊沐浴的阿克泰恩,無意中闖入了女神所在的聖地,阿緹密絲修長健美的身材毫無遮掩地裸露在阿克泰恩眼前,有如磁鐵般,深深地吸引住阿克泰恩的目光,他忘記了凡人與天神之別,只是著迷於眼前的美景。於是阿克泰恩並沒有馬上迴避,而是繼續地偷看這位女神及她的侍女們洗浴梳妝。


  但是非常不幸地,阿克泰恩的偷窺被阿緹密絲發現了。一向以自身的純潔為傲,不喜任何男人親近的阿緹密絲怒火中燒,無法忍受被一個凡人所褻瀆。因此當阿克泰恩還來不及向女神表達他的歉意與愛慕,憤怒的阿緹密絲就對阿克泰恩下了咒,只要阿克泰恩一開口講話,他就會變身成一頭鹿。

 


阿克泰恩打擾了阿緹密絲沐浴,破壞了女神的好心情,註定了悲慘的命運。

Francesco Albani-956339  

Diana and Actaeon, Francesco Albani



Titian-Diana_and_Actaeon  

Diana and Actaeon, Titian



  這時正巧阿克泰恩的夥伴在呼喚他,不知道自己已被下咒的阿克泰恩應了一聲,於是本來英姿煥發、身強體壯的獵人阿克泰恩瞬間消失了,原地只剩下一頭野鹿,變成鹿的阿克泰怔愣了一下,頓時發覺自己不利的處境,接著就邁開四蹄,動作迅速地逃往森林深處。因為他看到原本蹲在他身邊的獵狗們,在他變成鹿之後,全都站了起來,蓄勢待發,唁唁低咆,每隻都露出看到獵物的兇狠目光....



阿克泰恩一變化成鹿,就再也沒有挽回的餘地了...

Diana and Actaeon. Bernardino Cesari, 1603-1606  

Diana and Actaeon, Bernardino Cesari, 1603-1606


  阿克泰恩的獵犬們無法了解眼前這隻突然出現的野鹿其實是牠們本來信賴的主人,牠們只把獵捕這隻鹿當成往常的工作,就像之前阿克泰恩對牠們的訓練一般。因此當牠們看到阿克泰恩從眼前跑過,就彷彿聽見了戰鬥的號角,這群獵狗爭先恐後、奮力地追著竄逃的阿克泰恩而去,使盡全力地追獵阿克泰恩。

  

  此刻阿克泰恩應當會後悔之前對狗兒們的狩獵訓練,因為儘管用盡全力逃跑,最後阿克泰恩還是筋疲力竭地被他自己的獵狗們追上,數十隻的獵犬猛力地撲往阿克泰恩,張口就是毫不留情地撕咬,完全不知道牠們正在攻擊的對象就是牠們的主人。可憐的阿克泰恩最後在獵犬們鋒利無情的爪牙下喪失了性命,成了獵犬們口中鮮血淋漓的肉塊。看到阿克泰恩如此的慘況,阿緹密絲這時才消了心頭的怒氣。


  但如果要說阿緹密絲是完全地冷漠無情,也不是全然正確,因為她也曾為一位男子心動過。


  這位受到阿緹密絲青睞的男子名為奧利安(Orion),他是一個巨人,是海神波塞頓(Poseidon)的兒子,體格健壯,身手矯捷,精通狩獵,而且擁有在海上行走的能力。奧利安一開始是愛上了梅洛珀(Merope),她是卡俄斯(Chios)國王歐諾皮翁(Oenopion)的女兒,本來當奧利安來到卡俄斯這個島國時,國王是把他奉為上賓,以禮相待的。但是後來奧利安開始追求梅洛珀,每當奧利安要求娶梅洛珀時,國王就開始顧左右而言它,就是不肯答應奧利安的要求。


  結果有一天,奧利安因為求親失敗又在喝酒,喝得醉醺醺的他,在意識不清的狀態下跑去找梅洛珀,不顧她的意願,強佔了她的身體。可想而知,國王一知道這件事後非常地生氣,於是他想了個計謀準備要好好地報復奧利安。


  國王就約了奧利安喝酒,假意是要討論他跟梅洛珀的婚事。國王不停地向奧利安勸酒,不疑有它的奧利安一杯接著一杯,眾多的黃湯下肚後,不一會兒,奧利安就不勝酒力地醉倒了。這時國王就拿出預藏的匕首,心狠手辣地戳瞎了奧利安的眼睛,並且將失明的奧利安丟出島,任他自生自滅。


  酒醒後的奧利安,因為看不見,就誤打誤撞地來到火神賀菲斯托斯(Hephaestus)所在的艾堤那山(Mountaion Etna),心地善良的火神看到瞎眼的奧利安起了惻隱之心,就派人帶奧利安去找太陽神阿波羅,請阿波羅醫治他的眼睛。


  奧利安跟著他的嚮導一直朝著東方走去,來到了太陽升起之處,也是阿波羅所在之地。阿波羅身為醫療之神,輕而易舉地治好了奧利安的眼睛,奧利安欣喜若狂,因為他又再次地重見光明。


  阿波羅得知奧利安也是一位傑出的獵人後,就將他介紹給自己也喜愛打獵的妹妹─阿緹密絲,此後,奧利安就跟著阿緹密絲一起打獵。奧利安和阿緹密絲,兩個同樣熱愛狩獵的年輕男女,又彼此欣賞對方的技術與能力,於是兩人的感情就有如天雷勾動地火,迅速地增溫。阿緹密絲對奧利安的喜愛遠遠超過了以往的任何人,她甚至想要嫁給他。


  不過阿緹密絲的哥哥,阿波羅,卻是對這段感情抱持著反對的態度,他常勸阿緹密絲不要太過投入,但是正處於熱戀期的的阿緹密絲卻都聽不進阿波羅的話,對他的勸告不理不睬,依然我行我素,陶醉在愛河裡。阿波羅眼見妹妹聽不進他的話,就決定非想辦法除掉奧利安不可。


感情如膠似漆的阿緹密絲和奧利安,不過卻被阿波羅所阻撓。

Landscape-with-Diana-and-Orion

Landscape with Diana and Orion, Nicolas Poussin


  於是有一天,當阿緹密絲來到阿波羅的神殿時,阿波羅就指著遠方水面上的一個小點,跟阿緹密絲打賭,她一定射不中那個小黑點。阿緹密絲哪容得了別人輕視她的箭術?二話不說,阿緹密絲就彎弓搭箭,專心地瞄準了那個黑點,「咻」地一聲,利箭瞬間離弦而去,正中那個黑點,那個黑點轉眼就消失在水面上。此時,驕傲的阿緹密絲還不知道,她一箭射中的,正是她的愛人奧利安。彼時奧利安正在水裡行走,沒想到天外飛來一箭,使得他立時斃命。


  阿緹密絲回到自己神殿後,才知道奧利安被她所射殺。頓時阿緹密絲痛不欲生,對奧利安的死悲痛萬分。恨不得時間倒轉,不要射出那致命的一箭。之後連過數日,阿緹密絲依然茶飯不思,連最愛的打獵都失去了興趣,也不碰她的弓箭,整日病懨懨的,只想著奧利安,失去了往日的活力。


  宙斯看到自己的女兒為了奧利安的死,整個人有如枯萎的花朵,悶悶不樂,於是就將奧利安的魂魄移到了天上,成為天空中的獵戶星座。阿緹密絲看到自己的愛人以另一種形式存在,才破涕為笑,不再終日以淚洗面。從此只要天氣晴朗,海面平靜時,就可以看到代表奧利安的獵戶星座出現,旁邊有時還會相伴著代表阿緹密絲的月亮呢!


左邊是奧利安(Orion)的獵戶星座,右邊是金牛座(Taurus)。

1573OrionTaurus


註:其他跟奧利安有關的故事還有天蠍座,請看天蠍座的起源。 


  


  

  

arrow
arrow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