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etImage.jpg

 

異變13秒(Paradox 13)

作者: 東野圭吾 ( Keigo Higashino)

譯者: 劉子倩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10/08/30

語言:繁體中文

 

 

 

【內容簡介】

 

  東野圭吾「人性劇場」最高傑作!不到最後一秒無法放手!

  3月13日13點13分13秒到26秒,
  這命運的13秒之間,即將出現無法想像的殘酷世界……

  根據專家的緊急報告,黑洞的巨大能量波將襲擊地球,造成名為「P-13現象」的異變,但卻無法預測這個現象究竟會為世界帶來什麼改變。於是日本政府只好頒布一道命令:「三月十三日下午十三點十三分前後,所有公務人員應避免從事危險任務。」

  然而,就在十三日十三點十三分的十三秒,一對警察兄弟檔、一對老夫婦、一對母女、還有公司老闆和他的司機,以及護士、流氓等共十三人,當他們回過神來時,卻發現東京竟然已經變成滿目瘡痍、完全沒有人煙的廢墟!

  在驚恐惶惑之間,分散各地的他們慢慢找到彼此,形成一個小團體互相支援,試圖找出方向。但暴雨、地震頻仍,物資不斷減少之下,衝突、裂痕和絕望也開始擴大!為什麼這個世界只剩下他們?究竟發生了什麼事?他們不但必須找出活下去的方法,更重要的是,找出活下去的理由!

  時間已經逼近,這十三個人殘酷的命運正在倒數,只剩三秒、兩秒、一秒……

 

 

 

【讀書心得】

  本書描述世界將面臨一個P-13的現象,科學家預測在那十三秒之內將會發生一個異變,但到底會發生什麼樣的變化卻沒人清楚。所以政府只要求各部門在那十三秒之內勿從事危險的行為。警視官久我誠哉當然也收到了這樣的訊息,當時他正準備抓捕嫌疑犯,沒想到他的弟弟冬樹卻橫插一腳,突然衝出來,打亂了原本的計畫,兩人的生命就在這十三秒內發生異變....

 

  書中的主要內容就是誠哉、冬樹,以及其他少數人因異變後而面臨的狀況。異變後有如廢墟的東京,再也沒有方便的水電與食物,再加上接二連三而來的海嘯、地震、大雨,他們幾乎是面臨到生存的絕境,這個世界就像是要蓄意置他們於死似的。而這也是吸引讀者的賣點之一:看主角怎麼利用他的冷靜理智,帶領大家克服一次又一次的難關。尤其是那些驚險畫面,看得直讓人提心吊膽啊!

  除了外在環境的崩壞,這些人內心面臨到的衝擊更是巨大。首先是再也看不見自己的親朋好友,身邊只有不知底細的陌生人。更重要的是,過去文明社會靠著法律規範大家的生活,然而在生命岌岌可危的現在,那些規則,所謂的善惡好壞,還適用嗎?每個人的個性與價值觀,在危急存亡之秋是否都產生了改變?以往想也未曾想過的行為,現在為了自我的存續,都面臨著「To do or not to do 」的挑戰。在這方面,作者也做了相當多的論述,他的想法都透過文字而表現出來。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為了生存,誠哉靠著無可匹敵的理性仔細判斷要踏出的每一步,但是在這麼艱苦的環境裡,人們只需要或只能以理性為依歸嗎?個人的自我意志都不能存在嗎?關於這點,作者的意見是...

  「…雖然他們最後找到了藥,其中一人卻發病了。發病的人要求另一人撇下自己先走,另一人卻做不到,還有勇無謀地決定要背病人走回來。果然,他們在半路上就陷入絕境,但是這時伸出援手的,竟是不顧自己病情尚未完全康復,便擅自出門的頭號病人。」誠哉搖頭。「我看傻了,這些全是我無法理解的行動。每個人都衝動行事,只能說他們已喪失理性。」

  「我認為這時候不能講道理,凡人不就是這樣嗎?」菜菜美心虛地低下頭。「對不起。我說這種話太自大了……」

  「不,妳說得一點也沒錯,我也覺得這就是人的本性。過去,我把生存視為第一優先,只想著怎樣才能讓大家都活下去,想著如何在『無法讓所有人活下來』的情況下,把犧牲減至最低限度──我滿腦子只有那種想法。可是人生在世,並不只是維繫生命這麼簡單。無論在何種狀況下,可能還是必須思考各自的人生吧。」

  我想作者在這部分提出了他的看法,也就是為了維持生命,絕對的理性並不容易實施,因為人是一個獨立的個體,還有其從小到大養育而成的價值觀,要完全不帶一絲感情與意見的看待事情幾乎是不可能的。這也正是人可愛的地方呀!否則就與機器人無異了。所以當最後誠哉提出要女人們去當「夏娃」的時候,他就應該要知道這是不可能發生的事了。

 

  結論,本以為東野圭吾的主力是在推理小說上,沒想到他寫科幻小說也是毫不遜色(雖然我得說他解釋P-13現象我不是很懂,尤其是時間的部分。即便如此,我還是覺得這本小說挺好看的),所以本書推薦給喜歡科幻小說的朋友們! 

 

 

 

 

其他文章:

【讀書心得】【2018-08】母礙

【讀書心得】【2018-02】怪談

【讀書心得】【2017-18】我媽媽的寄生蟲

【讀書心得】【2017-17】擁有七個名字的女孩:一個北韓叛逃者的真實故事

 

 

 

 

 

arrow
arrow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